“科技特派员”来了以后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校地合作产生“1+1>2”效果

“科技特派员”来了以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4 02:09

原标题: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校地合作产生“1+1>2”效果(引题)

  “科技特派员”来了以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是贵州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2017年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贵州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区。4月18日,记者在经济区采访时了解到,得益于经济区与贵阳学院共同推进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校地合作产生了“1+1>2”的效果。

需要“走出去”

“有机会派驻到企业去做服务,让我能把理论转化为实际。”贵阳学院食品制药学院教师杜斌对记者说,他还有一个身份——高校科技特派员。

2020年9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与贵阳学院签订协议,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我们通过提前走访、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辖区企业需求,按照自愿原则确定了8家涉及大数据、食品、制药等行业的企业,对应遴选出8名优秀专家担任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在科研项目、运营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作人员王云霄说,科技特派员任期一年,由经济区和学院提供一定的生活津贴和工作经费。

之前,杜斌几乎没和企业打过交道,“我擅长做基础研究,但不擅长和企业联系实现成果转化。”2019年,杜斌在辣椒酱生产工艺上有了突破,鼓起勇气上门去找一家企业洽谈,结果被企业以成本过高为由拒之门外,然而半年后,他发现自己的配方思路在这家企业落地,“白白被用”,这让他非常难过,很长一段时间难以在成果转化上取得突破。

深入企业“打开一扇窗”

新制度对杜斌的工作影响显而易见,如今他除了正常上班,每周至少深入一次企业,帮企业寻找生产中的痛点。

2019年12月,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引进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主营食药品检测产品。杜斌的特长在企业得到发挥,很快他的研究成果帮企业研发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纸”。“你可以拿着试纸条在几分钟内测出猪肉是否有瘦肉精,企业能省下大量检测成本。”

快速检测试纸技术正在申报专利,并已在贵州茶产业中得到应用,而派驻企业也有丰硕收获。“我们是初创企业,很需要科技支持。”杜斌的帮扶对象、贵州国蕊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令狐克勇表示,“技术人员容易在研发中陷入固定思维陷阱,杜老师的到来为企业打开了另一扇窗。”

为了让科技特派员真正扎根企业,把服务落到实处,经济区与贵阳学院还建立了相关考评方案,通过查阅工作日志、现场核实、随机抽查、征询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来评价。

创造经济价值

来自贵阳学院的8名优秀专家人才,均为各自派驻的企业创造出一定的经济价值。去年9月,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王瑞到味特食品开展服务。味特食品主营业务为净菜生产、加工和配送,这与他“农产品采后贮运”的研究方向高度匹配。

“在调试新购买的气调包装机时,我借助学院现有的残氧仪,检测出包装机气体配比的实际值与设置值相差过大,发现了机器真空泵存在的问题。”王瑞说,像残氧价格昂贵,企业仅为调试而购买性价比不高,借助科技特派员制度,不仅企业解决了问题,学院资源利用也实现最大化,双方共赢。

依托贵阳学院的技术,味特食品和学院联合申报了贵阳市2020年度国家创新型城市“百城百园”行动项目。“有了王瑞老师的帮助,相信我们很快可以攻克相关净菜项目的技术难关,为企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贵州味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志焱说。

贵阳学院食品制药学院葛永辉老师,发现企业中药材存放保存有一定困难,将自己研发的技术应用到企业中,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省近百万元开支。

近半年来,8名科技特派员和企业技术团队一起探究,并利用学院设备帮企业研发,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