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见证大民生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道”见证大民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4 02:0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原标题:“小道”见证大民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一场小雨过后,“小平小道”显得更加生机盎然。不少游客漫步在蜿蜒曲折、偏僻幽静的乡间小道上,感悟伟人的乐观豁达和对理想的坚定信念。

邓小平在江西的3年多时间中,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的工人们,在工作中、生活上给了他很多帮助。最著名的,便是为他修了一条小路。

“本来邓小平夫妇从住处到工厂,要步行40多分钟,沿途还经过汽车站,费时又不安全。工人们在工厂后土墙上开了一个小门,沿着荒坡和田埂,铺垫修整出了一条小路。通过这条小路,邓小平夫妇只需20分钟就可以到工厂。”小平小道陈列馆讲解员万翠华说。

伟人走过的小道,见证了民生改善的沧桑巨变。

近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注重民生兜底和优化供给并举,把人民关切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惠民工程的“大责任”扛在肩上,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与小平小道陈列馆一路之隔的小平小道社区,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小平小道社区房屋大多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经过20年的风风雨雨,房屋墙体斑驳,社区里也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2018年,南昌对社区道路、房屋立面、管线以及绿化进行提升改造。统一的黄色外墙、整齐的灰色窗户、亮堂的照明路灯……短短3个月,这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展露新颜。

“我刚搬到这里的时候,整个小区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从我家到小区门口,不到500米的路上就有10多个坑。如今,小区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住在这里,很舒心。”一位老住户如此感慨。

实际上,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奋斗,南昌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5年来,南昌坚持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达到5745.5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从727.2亿元增加到1008.8亿元。

5年来,南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达到二级标准并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地表水考核断面V类及劣V类水全面消除,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

5年来,南昌坚持民生至上、共享发展。民生类支出累计投入2849亿元,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年提高。全市80个贫困村实现高质量退出,现行标准下47192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全面保障、基本医疗全面覆盖、住房和饮水安全全面解决。

“小道”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为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近年来,小平小道陈列馆突出新媒体技术运用与旧址车间展示内容的巧妙结合,大量运用VR技术,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原来修配厂的木工间,如今已变成VR体验厅,通过现代科技展现手段,让观众身临其境“参观”邓小平旧居。体验区还使用3D建模技术,复原了邓小平在新建县生活时的场景。

同时,小平小道陈列馆结合自身红色资源,创新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提高红色旅游的教育性、参与性和体验性。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