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次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次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

同期发布《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4 02:05

原标题: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次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主题)

同期发布《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姬薇)4月1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首次发布《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并同期发布《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推选出一批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重大科技和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

《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中国癌症发病与死亡因素分析及早诊早治优化技术方案提升肿瘤防治水平;全球首创以肠道病毒71型疫苗预防重症手足口病。

在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王辰学部委员发布了今年入选的两项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项目1:中国癌症发病与死亡因素分析及早诊早治优化技术方案提升肿瘤防治水平,利用覆盖我国6.5%人口的肿瘤登记数据,全面估算了我国人群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及生存率,发现23种可预防的致癌因素,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方法。在临床实践基础上,研究制定多个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标准,显著促进了我国癌症筛查、预防、诊断及治疗的标准化、均质化。

项目2:全球首创以肠道病毒71型疫苗预防重症手足口病。自主研发可预防肠道病毒71型(EV71)重症手足口病的疫苗,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每年签发量约1000万支,使我国手足口病死亡人数下降超90%。EV71疫苗抗原/抗体标准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全球标准品,是首次由我国主持完成的生物药国际标准品。形成并建立了WHO的EV71疫苗规程,被WHO作为监管科学的范例,纳入全球监管科学的规划。

《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的遴选基于2000年以来我国在医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在遴选原则上,入选成果为国际上首次提出的新概念、新理论或首次创造的新技术、新产品,获得同行高度认可,产生重要并且较恒久的社会经济价值。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同期发布了《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共40项。

《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的遴选,以具有突出的学术、社会影响力和较大的促进学科发展、疾病防治、产业发展的潜力为标准,采取“多元化计量指标”与“多主体研判”相结合的分类评价方式。此次遴选纳入了我国研究者在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的中外文论文13万余篇,2020年度获授权的专利2万余个、获批上市的国产药品1035个、注册的国产医疗器械产品1万余个。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重要影响以及我国科学家在多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此次《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专门设置了新冠肺炎防治专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学部委员发布了该专题2020年度重要进展(12项)。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