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厕的这些问题,被点名了!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村改厕的这些问题,被点名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4-23 14:18

原标题:农村改厕的这些问题,被点名了!

卫生公厕、户内水厕、院里旱厕……响应“厕所革命”,各地着力推进农村改厕,曾长期困扰农民生活的如厕问题有所缓解,农村群众总体认可。同时,一些地方也存在“为改而改”“明改实拆”的问题,甚至有些地方“逼改乱改”越改越差,把惠民便民的好事办歪了。

“东北、海南全改水冲,先拆后建、建完不管。”老乡的话暴露出改厕诸多“病症”。有的地方,拆了户内露天旱厕,新公共厕所还没建好,让人上哪去方便?有的地方,居民家里的厕所还没建,公厕则建在村外,有的居民如厕要走两里地;有的地方只建不管、重建轻管,粪污无人收集,弄得臭气熏天。

种种“病症”后面,是把民生工程当成“政绩工程”,或贪大求快、搞运动战,或瞧不上改厕,归根结底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不听民声就拆、不看民情就盖,改造工程糊涂上马,整改之时骑马难下,不仅群众不买账,更费时费力、劳民伤财。

农村改厕事关民生福祉,容不得丝毫懈怠。希望建什么样的厕所,到村民家一看就清楚,要把村民愿不愿意、满不满意作为整改的标尺,把百姓合理的利益诉求、实际需要充分纳入规划。

整改工作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22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改厕问题整改推进会指出,“十四五”期间,农村“厕所革命”仍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工作,需要持续加力。在此进程中,要防止旧病复发,也要及时发现新“病灶”,及时解决问题,让大家愿用、会用、能用、长用。

(记者陈旭)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