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六旬老人热衷手工50余年 用手艺装点生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六旬老人热衷手工50余年 用手艺装点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4-23 14:17

原标题:山西六旬老人热衷手工50余年 用手艺装点生活

中新网长治4月23日电

作者 吴琼

床头屋角、墙面窗户、沙发座椅,摆放着各种精致的装饰小挂件、靠枕、坐垫、手工袋等手工艺品。23日,68岁的宋秀红熟练地画图样、刺绣,精美的图案在她的巧手下,逐渐显现出来。

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果园村宋秀红的家中,每个房间都是她的创作场地,她的家就像一个民间艺术博物馆,洋溢着浓郁的艺术和生活气息。

在宋秀红的家中,摆放着各种精致的装饰小挂件、靠枕、手工袋等手工艺品。 潞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目之所及看到的手工艺品,藏在箱底的压轴作品,一套多达80多件的寓意吉祥、企盼幸福生活的民间嫁娶婚俗用品,是宋秀红的“宝贝”。“都是给孩子们绣的,有老虎枕头、绣鞋、荷包、绣球等。”宋秀红说,家中的孩子满15岁时,她便开始为孩子们准备婚俗用品,一套绣好需要六七年。

宋秀红的母亲也是一名手艺人,从十二三岁起,她便跟着母亲学习纺花、剪纸等。“从小我还喜欢听戏,父母经常骑车带我看戏。”宋秀红说,传统戏曲中的典型故事和人物都是她创作的灵感来源。

霸王别姬、空城计、贵妃醉酒……墙上,贴满了宋秀红创作的一张张戏曲剪纸作品。“共剪了25台戏,基本都是一次性成功,有时灵感来了,都不用提前绘图,直接就能剪。”宋秀红说。

在人物创作中,要做到形神兼备脸和手最重要,脸表现人的神态,手表现人的动作,这是宋秀红在长期创作中摸索出来的经验。

5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创作手工艺品。“真的特别喜欢,有时一上午待在房间里,做手工艺活。”宋秀红说,每逢过年,她还会为孩子们缝制钱包、葫芦挂件等,钱包上绣孩子们的名字以及金榜题名等字样。

68岁的宋秀红熟练地画图样、刺绣,精美的图案在她的巧手下,逐渐显现出来。 潞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送给孩子们,有时邻居们来家里看绣品、聊家常,宋秀红也会把绣品分享给大家,附近的一些村民空闲时也会跟着她学习手艺。宋秀红说,“谁家结婚办喜事,我就帮忙剪窗花;谁家生了小孩,我给小孩子缝制布老虎等。”

凭借一双巧手,宋秀红扮靓了家,扮靓了生活。宋秀红说,希望更多人了解、喜爱、学习传统手艺,并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