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为历史最低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为历史最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3 02:21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为历史最低

中工网北京4月2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是0.03‰,为历史最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的标准是0.1‰,我国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标准,水库大坝安全状况总体可控。”

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其中大中型水库4700多座、小型水库9.4万座,80%以上修建于20世纪50至70年代。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中央资金1553亿元,对2800多座大中型水库和6.9万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工程安全状况不断改善。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水库安全运行的风险依然比较突出。”魏山忠指出,一是尚有3.1万多座水库没有在规定期限开展安全鉴定;二是部分水库受超标准洪水、强烈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导致工程不同程度损毁;三是受财力所限,已经开展的部分水库除险加固标准较低;四是部分水库管护力量薄弱,日常维修养护不到位,积病成险。

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魏山忠表示,为了落实好通知要求,2022年年底之前,要完成3.1万座水库的安全鉴定;2025年年底前,集中进行安全鉴定的病险水库和已经鉴定的病险水库要全部完成除险加固。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