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舍、得有度,汽车行业“拥抱变化”的正确姿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舍、得有度,汽车行业“拥抱变化”的正确姿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3 02:20

【经济观察】

原标题:舍、得有度,汽车行业“拥抱变化”的正确姿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小燕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车展”)开幕。此次车展以“拥抱变化”为主题,吸引海内外主流汽车品牌高规格参展,国际一线零部件供应商、国内知名企业、未来出行领域以及新能源板块企业也纷纷到场。

去年11月,华为在《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中表明,要坚持华为不造车的战略,而是聚焦ICT技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此次车展期间,华为就联合两大合作方带来了“不造车”的惊喜。

19日当天,北汽新能源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发布的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以及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推出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均在展会现场惊艳亮相。

据悉,北汽阿尔法S的智能座舱搭载鸿蒙OS操作系统,搭载华为麒麟车载芯片,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也搭载了华为HiCar车机系统。在“不造车”的战略下,华为依靠三大计算平台和三大操作系统在内的汽车数字化架构,实现用软件定义汽车。

具有戏剧性的是,华为联合发布两款智能车型的同时,上海车展的特斯拉展位出现了一维权场面。一名张姓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了舆论及社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一名高管不当回应进一步惹怒了消费者。其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此番言论不禁让消费者质疑,难道新产品的发展就该以牺牲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

在21日举办的“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提到,基础软件平台是业务使能层,用户无法直接感知的是基础性工作。而华为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基础构建好,来大大降低智能汽车的开发难度,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

一边是特斯拉消费者“车顶维权”,一边是华为激流勇进,今年将有多款使用华为智能汽车部件的重磅车型上市。对比之下,华为“有舍才有得”的不造车战略,成为其助推汽车数字化转型的底气。

华为用软件定义汽车的举措,无疑又为中国车企进军智能领域增强底气。车展现场,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发布拥有超过200项专利技术的新红旗E-QM5高端纯电动轿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103克;大众首发ID.6X车型,主打纯电汽车系列;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也紧抓电动汽车的发展“风口”。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出席上海车展时说,中国汽车产业未来要实现“三步走”的愿景,即到2028年碳达峰、2050年近零排放、2060年碳中和,这意味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仍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方向。

契合“拥抱变化”的主题,无论是华为等智能汽车部件提供商,还是中国一汽、上汽等车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精益求精,专注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座驾体验,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