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服务类和质量类投诉问题占比近六成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发布一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售后服务类和质量类投诉问题占比近六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1 02:45

  原标题:浙江发布一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引题)

  售后服务类和质量类投诉问题占比近六成(主题)

  中工网杭州4月20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价值1.6万元的进口水貂皮衣被干洗店洗坏、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获赠股权”却不兑现、花重金到美容店去粉刺不但未治好要求退款遭拒绝……这样的消费纠纷,您在生活中遇到过吗?今天,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浙江省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投诉问题分析,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质量、广告和合同等方面。其中,售后服务类和质量类投诉问题占比相加达到近六成。

  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共接收消费类投诉举报28.09万件,其中,投诉19.34万件,占比68.85%,按时办结率为94.56%;举报8.75万件,占比31.15%.浙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亿元。

  从投诉问题分析,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质量、广告和合同等方面。其中,售后服务类2.75万件,占比31.68%,主要投诉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维修困难,销售商与厂家相互推诿扯皮等;质量类2.45万件,占比28.23%,投诉内容主要是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不合格产品等;广告类0.49万件,占比5.65%,主要表现为投诉商家发布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商品标签有瑕疵、虚假宣传等;合同类0.28万件,占比3.23%,主要为付款后商家不发货或者货不对板、不按约定提供服务等。

  随着网络交易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网络消费投诉举报的占比也随之增大。一季度浙江全省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举报8.68万件,占投诉总量的43%.从投诉对象分析,商品类投诉6.65万件,占比79.9%;服务类1.67万件,占比20.1%.商品类投诉较多的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一般食品(包含烟酒饮料)等方面;服务类投诉主要是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等方面。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