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爽的网约货车体验:挨了一路骂 投诉还很难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次不爽的网约货车体验:挨了一路骂 投诉还很难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2 14:50

  北京晚报记者 莫凡 插图 宋溪

  提到网约货车,使用过的网友往往褒贬不一。用得好的,喜欢它的使用便捷;体验差的,不满它的管理混乱。

  记者调查发现,网约货车顺路载客的现象并不鲜见,因为司机入行门槛低且缺乏培训,有些司机还会在行驶过程中与乘客发生不愉快。纠纷出现时,因为车辆普遍缺少录音录像设备,难以还原现场认定责任,网约货车平台的监管仍有很多的欠缺。

  体验

  挨了一路骂 投诉还很难

  上个月初,王先生准备把家里一些不用的东西运到另一处居所。要运的东西不多,但因为有一幅装裱好的画长度太长,普通的汽车后备箱装不进去,王先生只好用网约平台叫了一辆货车。

  发送叫车请求之后,过了一会儿才有人接单,司机打电话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要加钱。司机表示,王先生的这趟单没有要求搬运服务,单子的价格太低,因此要加30块钱的跑腿费。王先生起初并不乐意,但考虑到再次叫车可能要等比较久的时间,最终和司机商定多付18元。

  拿着画上了车的王先生,原本以为这趟行程不会再有什么问题。可没想到,司机还在为刚才那12元的跑腿费差价耿耿于怀。一路上,司机的嘴里一直骂骂咧咧,说接这个单如何倒霉,言语里对王先生也颇有不满。因为担心与司机起冲突会对自己不利,王先生只能默不做声,任由司机发泄。

  好不容易开到了目的地,司机却执意要让王先生再付一点辛苦费,已经挨了一路骂的王先生没有同意对方的要求。眼看捞不到好处,司机又骂了几句,最终驾车离开了。

  明明自己是花钱的客户,为何要受到如此刁难?咽不下这口气的王先生随后向网约车平台进行了投诉,可客服一直以核实情况为由一拖再拖。让王先生感到无奈的是,整趟行程中没有任何的录音录像,平台有什么可核实的呢?因为迟迟没有得到结果反馈,王先生之后又在一家网络投诉平台上发了帖抱怨。这个办法倒是有用,没过多长时间,网约平台打了道歉电话过来,称可以将司机多收的钱退还。

  虽然得到了道歉和赔偿,但王先生回想整个事件,还是会有些后怕。“还好我没让司机上门帮我搬东西,要不然他就知道我住在哪里了,万一之后来找我的麻烦怎么办?”

  漏洞

  货车当客车“人跟车”普遍

  在王先生看来,如果整个送货过程能做到“人货分离”,司机只拉货,他乘坐另一辆车前往目的地,或许就不会发生“一路挨骂”的情况。“长沙那件事也是一样的道理,人坐另一辆车,也许就没事了。”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但记者调查发现,货车拉货过程中“顺带拉客”的现象,在业内并不鲜见。在某网约货车平台拉活儿的司机田师傅表示,如果是拉大件的、包装完整的货物,客户跟车的情况一般比较少。但如果是搬家之类的单子,有些客户就会要求跟车。“根据平台的规定,我们帮客户搬货可以收费,但如果是带人,不能额外收钱。”

  记者查看了多家网约货车平台的叫车界面,在货拉拉APP上,搬家订单一栏中可以选择“一人跟车”或“两人跟车”,是否跟车与订单价格无关。而在另外一些平台,叫车界面并没有给出“跟车”的选项,但客服表示,如果客户需要跟车,也可以提前和司机商量。

  “其实我也不喜欢有人跟车,万一出点什么事,责任担不起。”田师傅表示,如果是客户搬家顺便跟车也就算了,他甚至还遇到过有人把货车当客车叫,电话里直接说“上三个人行不行”。因为担心路上会被交警罚款,田师傅和客户好言相劝,最终取消了订单。

  之所以有人会叫货车来载客,是因为货车与小客车的计价方式不一样。越是长途,货车反而越便宜。“司机开的是大型货车还好,起步价会比较高。但如果是小货车,起步价也就是几十块钱,一趟长途跑下来,甚至还不一定有出租车贵。”

  记者在网约车平台对比发现,全程84公里左右的单,如果叫的是小型货车,价格是264元。同样的路程,网约客车最便宜的一档也要贵上20多元。

  监管

  入行门槛低 平台培训少

  王先生的经历,凸显了部分网约货车司机的素质问题。记者发现,目前网约货车司机行业的入行门槛很低,平台的监管责任普遍缺失。

  记者首先咨询了货拉拉平台,客服表示,想要注册成为平台司机,只需要满足年龄在20岁至60岁之间,同时要获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无不良行为记录即可。但具体到何种行为是不良行为,客服表示并不清楚。

  货拉拉至少还点出了“无不良行为”这一条件,而在其他许多平台,注册时甚至不会对司机有任何额外要求,有的平台甚至随意输入一个人名和身份证号就能通过审核,连身份证照片都无需上传。在车辆方面,有的公司需要司机自己提供营运车辆,还有的公司连车辆都无需自备,司机可以向平台租车或买车用来跑活儿。

  在网络求职平台,以货运司机作为关键词搜索,同样可以得到许多招聘信息。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向多家公司进行咨询,公司给出的招聘标准大多比较宽松,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驾驶证即可,而且是“来了就能干”。

  记者和多位司机沟通得知,网约货车平台除了每单会按一定比例向司机抽成,还会向司机收取每月一定数额的“会员费”,只有交了费的会员才可以正常接单。虽然钱收得很勤,但平台对于司机却大多处于“放养”状态,培训更是少之又少。有司机表示,注册成功之后,平台只会在一开始开展一次培训,形式也就是走个过场,主要是为了领取品牌的车标贴在车上,服务意识和安全方面的内容几乎不会讲。

  据了解,目前网约货车平台主要采用的是行为分和信用分的评价模式,司机拉满一定单量未遭投诉,分数就会上升,而如果遭到了投诉,分数会下降,进而影响之后的接单。但从王先生的投诉迟迟未获解决可以看出,目前网约货车平台普遍缺少一套监管机制,发生纠纷之后,无法通过视频或录音等明确证据来证明责任究竟在哪方。在长沙货拉拉事件当中,同样是因为车内缺少视频监控和录音设备,警方还原现场时遇到了很大困难。事件发生后,网络上也传出了呼吁“网约货车安装监控设备”的声音。

  追访多家平台仍未推广车载监控

  事实上,网约车行业安装车载监控已有先例。网约客车平台滴滴出行就要求平台司机安装一款名为“桔视”的监控设备,该设备可以拍摄车内情况。如果司机和乘客在车内发生纠纷,设备录制的影像可以作为参考证据。据了解,该设备的安装押金为599元,安装之后满足一定的天数,平台会返还其中的300元,余下的299元将在司机拆除设备或退出平台后返还。如果司机拒绝安装车载监控,将不能正常接单。

  滴滴快车司机郭先生表示,监控设备的安装,不但对乘客是一种保障,对于司机而言也有好处。“比如乘客说目的地定位错了,让我开到另一个地方,这些要求都可以被视频录下来。万一乘客在之后恶意投诉,视频可以证明不是我的问题。”

  针对车内缺少监控的问题,货拉拉公司于近日发表了整改公告。公告显示,平台将扩大安全车载设备部署,对车内、车外、货箱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此项整改将于3月10日开始试运行。但截至目前,平台司机还没有收到车载设备如何安装,如何收费的消息通知。

  此外公告称,在跟车订单过程中,平台将强制司机全程录音,选择跟车的用户可以在订单页面中点击“立即报警”拨打110报警,并上传行程录音,此项功能将于3月14日上线。

  货拉拉公司至少在发生事件之后选择了“亡羊补牢”,但同行业另外的一些公司,似乎仍没有意识到要加强设备和技术监管。在记者联系的多家网约货车平台当中,仅有一家平台表示,司机在注册时需要在车辆上安装车载监控设备,其他平台均未对车载监控做出要求。

  原标题:人货不分离 入行门槛低 培训不到位

  一次不爽的网约货车体验背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