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除夕当天属于调休日 上班只能拿双薪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除夕当天属于调休日 上班只能拿双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2 13:28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许多人留在工作地过春节。近日,一些市民在考勤计薪时发现,自己除夕加了班,但却没有拿到3倍工资。

  除夕当天加班是否可得3倍工资?记者3月1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春节期间,2月12日至14日(正月初一至初三)加班可获得3倍工资。除夕当天属于调休日,如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可为劳动者安排补休,不能补休的,则需支付2倍工资。

  节假日调休日 加班报酬不同

  为何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加班可拿三倍工资,而除夕当天加班只能拿双倍工资?这是因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在2020年12月25日发布的《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的具体安排为2月11日(农历除夕)至17日放假调休,共七天。尽管除夕也在放假的时间范围内,但加班费的支付要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该办法规定,春节放假三天,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因此,今年除夕当天属于调休范围而非法定节假日。

  根据《劳动法》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不低于当日工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因此,如果有市民在除夕当天加班而不能安排补休的,只能拿到双倍工资。

  除夕加班工资 历经三次变化

  记者了解到,《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几经修订,除夕加班的工资也几经变化。

  2007年12月修订的《办法》规定,除夕纳入春节法定假期。因此,2008年至2013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除夕工作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工资。

  2013年,《办法》又进行了第三次修订,新版《办法》于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规定春节放假三天,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所以,从2014年起春节法定假期又变回了正月初一至初三,除夕不再是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只需支付正常工资。

  从2015年开始,由于除夕被纳入了春节假日放假调休日期,因此,根据规定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2015年除夕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

  原标题:除夕属调休日 上班只能拿双薪

  春节法定节假日为正月初一至初三,其间加班可拿3倍工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