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长出“花果山” 市民享受田园风光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城区长出“花果山” 市民享受田园风光

来源:新华社
2021-03-02 10:44

  新华社重庆3月2日电 题:老城区长出“花果山”

  新华社记者韩振

  天气渐暖,长江之畔的重庆长寿区凤城街道永丰村,如雪般的李花铺满山坡,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欣赏。他们时而驻足远眺,时而游嬉花间,享受着怡人的山水田园风光。

  “别看现在这里景色迷人,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栾亨攀说,一个业主的到来,改变了这里的面貌。

  他所说的业主叫余美蓉。几年前,余美蓉在三峡库区腹地重庆万州区做工程,看到那里不少村民种脆李,曾经的穷山恶水长出了一颗颗“金果果”,家家户户脱了贫、致了富,不禁想:家乡长寿区也在长江边,能否也种脆李?

  她回到家乡,到山上取了土壤,请专家检测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能!2016年,余美蓉在家乡承包了300多亩荒山,请了村里的10多个贫困户在田里务工,决心让家乡也长出“金果果”。

  以前,长寿区没人规模种植李树。当地政府对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进行了大力支持:他们利用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帮她平整了土地,修通了道路,还修建了灌溉水池,大大减轻了她的资金投入压力。

  凤城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农技专家们,也经常走到田间地头,帮余美蓉解决种植难题,尤其是指导她进行生态种植,从绿水青山中挖掘“生态效益”。

  去年,种下的脆李树开始大量挂果。由于生态种植且口感脆甜,好果价格卖到35元一斤,次果价格也在10元一斤以上,当年就卖了30多万元。“今年产量预计能达50吨,销售额能达200万元左右;明年进入丰产期,产量预计能达150吨,收入将更加可观。”余美蓉说。

  “脆李的种植,不但让永丰村多了一个产业,还让凤城街道多了一座市民休闲旅游的‘花果山’。”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永春介绍,过去凤城街道产业主要是商贸,环境一度“脏、乱、差”,市民休闲没有好去处。近年来,该街道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入了脆李、枇杷、樱桃、花椒等产业,在老旧城区里打造了一个个“景点”。

  赏花摘果人气的提升,也带来了农旅融合的新前景。如今,余美蓉正打算延长产业链,发展农家乐。“只有拉长产业链,才能提高附加值。”邓永春说,当地将持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老城区也要力争在乡村振兴上有大作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