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硬核技术,E起来抗疫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互联网企业用“1小时能打10万通电话”的智医机器人帮助社区快速掌握市民核酸检测的情况,成为“战疫”的AI力量

党建引领硬核技术,E起来抗疫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9 07:27

  原标题:广州互联网企业用“1小时能打10万通电话”的智医机器人帮助社区快速掌握市民核酸检测的情况,成为“战疫”的AI力量(引题)

  党建引领硬核技术,E起来抗疫(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阅读提示

  在刚刚过去的抗疫战场上,广州互联网企业在党建引领下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企业担当,主动服务大局,成为战疫的硬核力量。他们使用AI技术,切实有效帮助社区提升疫情排查效率,降低工作人员上门沟通被传染的风险,助力精准决策。

  近日,在广州举办的“广州红·幸福城”2022年城市形象网络宣传活动之“活力广州红”运动会上,互联网行业展示了在党建引领下的勃勃生机。在刚刚过去的4月抗疫战场上,广州互联网企业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企业担当,主动服务大局,成为战疫的硬核力量。

  AI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4月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用十余个昼夜的辛勤努力为广州成功“摘星”,其中,广州多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以自身擅长的方式参与到战疫当中,互联网行业的志愿者们为疫情防控贡献着AI力量。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的一员,科大讯飞集团以AI技术参加“战疫”,用“1小时能打10万通电话”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帮助社区人员快速全面掌握市民做核酸的情况。3月份以来,该集团华南有限公司通过话术模板、通话链路、主叫号码搭建的智能外呼系统,对广州白云区、海珠区的68.4万名重点监测人群,进行了外呼问询和短信提醒。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系统已对广东省超过100万人进行外呼和短信提醒,切实有效帮助社会提升疫情排查效率,降低工作人员上门沟通被传染的风险,并实时生成统计报告,助力相关部门精准决策。

  为满足全市疫情防控催生的线上教学需求,科大讯飞结合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为广州市的师生提供AI直播课堂、AI录播课堂、AI智能作业评测系统等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帮助师生在疫情居家期间完整参与课堂学习、课后练习等教学全环节,在“教、学、练、测、评”的过程中形成教学闭环,确保“停课不停学”。

  此外,华南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担当,走进社区街头做志愿者,协助社区落实人员疏导、秩序维持、场地布置、扫码亮码、答复问询等工作,同时为街坊们答疑解难。

  党员骑手当起“清风侠”志愿者

  疫情期间,外卖快递成为保障人们日常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方式。在广州疫情管控区周边,有一群党员骑手主动承担重任。美团的外卖党员骑手们纷纷加入志愿者服务队,该公司还在广州白云区筹建首个外卖先锋骑手流动站点,为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后勤保障。

  今年44岁的胡志祥是一名广州白云疫情管控区里的外卖骑手,疫情以来,他一直负责管控区附近的物资配送工作。老胡的家人在湖北老家,他一个人在广州打拼,已经在广州白云区跑了三年外卖。老胡说:“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出来做点有意义的事。”他主动报名参加白云区“清风侠”疫情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管控区内一名配送员。在管控区配送时间长了,老胡逐渐得心应手,也开始动员身边的骑手兄弟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有些骑手担心被感染,老胡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跟他们解释,根据政府部门指引报名加入“清风侠”志愿服务队,只要防护工作做到位,个人健康安全没有问题。在老胡等党员骑手的号召下,已经有近千名美团外卖骑手加入其中。在这支队伍里,外卖骑手们除了日常配送物资之外,还参与到街道的日常志愿工作当中。

  唯品会党委、三七互娱党委、广州金科党支部、9377创思党支部、广州凡科党支部等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配合政府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唯品会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动员党员志愿者128人次,前往琶洲东北社区、翠城社区、黄埔古港等地,下沉社区一线支援核酸检测现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担当。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本土电商企业优势,组织物流运力,力保物资供应,向海珠区琶洲街道、南洲街道、凤阳街道等地,捐赠生活用品、功能饮料及防疫物资460箱,助力广州筑起防疫抗疫的堡垒。

  为“双统筹”“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采访中,广州市委网信办主任陆志强表示,开启“广州红·幸福城”2022年城市形象网络宣传活动,并以“活力广州红”运动会为桥梁,目的就是为了展示广州互联网行业在党建引领下的生机活力,展现广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全新实践。

  推动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持续激发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助力。活动现场,来自唯品会、趣丸、荔枝、百果园、科大讯飞等12家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共同发起倡议,提出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企业活力、凝聚企业力量,助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赋能城市网络形象塑造。

  同时,互联网企业代表还在活动的圆桌会议环节,诠释企业如何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互联网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在“互联网+公益”方面,虎牙直播副总编辑、政府事务部总经理陈学斌透露,从2018年起,虎牙公司便设立了一级品类“虎牙文化”频道,以“直播+”的创新方式,在公益环保、扶贫助农、扶老助残、普法教育、反诈宣传、清朗网络等领域,持续输出了正能量内容。“做公益,直播有天然的优势,它满足了信息传播的实时性和互动性。‘互联网+公益’,要成为一个长远的思维,成为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同时要做更多公益上的联动,使资源和受众最大化,做更具创新型的公益。”他说。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