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秒下线一台制氧机,这个班组为抗疫加班加点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6秒下线一台制氧机,这个班组为抗疫加班加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25 08:04

  原标题:每6秒下线一台制氧机,这个班组为抗疫加班加点

  在江苏丹阳,有这样一个车间,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技术和行动将中国制造的制氧机销往全球各地,在全球率先实现单年销量突破100万台,连续12年全球产销量第一,他们就是鱼跃医疗制氧机总装车间。今年,鱼跃医疗制氧机总装车间斩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

  作为工信部首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在面临制氧机产品紧缺的情况下,鱼跃医疗制氧机总装车间坚持奋战在重点核心防疫物资扩产扩能的最前线,为疫情防控拼时间、拼速度、拼效率。

  今年上半年,得知上海家用氧气供应紧张,鱼跃医疗紧急成立鱼跃制氧机应急保供组,建立了面向上海市区的制氧机应急保供通道,将鱼跃制氧机配送至各大医院和小区家庭,并向上海嘉定方舱医院、金山方舱医院捐赠了价值30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

  在鱼跃制氧机总装车间,只见车间里机械手臂不停运转,各区域工人戴着口罩,正娴熟地对各类部件进行加工、检验,一台台制氧机也经检测无误后下线包装,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中,他们把生产效率提高了43.28%。

  “疫情期间,我们整个团队将制氧机产品产能提升至7000台/天,平均每6秒下线一台制氧机。”鱼跃医疗医电一分厂副厂长毛秀芳说。

  “一个团队的实力强,关键在每个员工都能强。”毛秀芳对此深有感触。为了提升产品质量,车间会在每天早会上强调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并对前一天生产的产品进行复盘交流。为保障技术人才不断档,车间每年以“传帮带”的形式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鼓励车间工人积极参与各类技能比武,车间形成了人人学技术、个个肯钻研的良好氛围,车间整体技术得到大幅提升。

  “为了做出最好的产品,我们不仅自身要加强技术磨炼,更少不了同事间的取长补短。”总装车间工人王文静,刚进入公司工作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常常感到忐忑不安。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她结对的师傅给予了技术上的建议及工艺上的指导,系统性地帮助其快速掌握装配技能,她也逐渐从一线员工成长为班长,也经历了抗疫保障生产任务的考验。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完成全球百万台制氧机销量的当下,鱼跃医疗制氧机总装车间以“更上一层楼”的进取心,向着新的目标持续攀登。(魏郡玉 许芳)

他们,用精湛技术续写飞天梦想新篇章

  6月5日,神舟十四号飞船成功发射。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自立自强、创新超越中,航天科技集团神舟飞船研制团队又一次用成功续写了矢志航天报国、建设航天强国的奋斗华章。

  自1999年第一艘神舟飞船发射至今,我国的神舟飞船保持着100%的成功率。尽管如此,试验队始终牢记:“成功不代表成熟,成熟不代表可靠”,对自己的要求丝毫不敢放松。为此,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提出了首飞“十个最”标准——思想意识最重视,异常疑点最敏感,岗位人员最齐备,流程执行最严格,设计验证最覆盖,预案准备最充分,接口闭合最落实,风险控制最全面,现场操作最精细,组织保障最到位。

  八院研制队伍同时负责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的推进舱研制、总装任务,随着中国空间站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团队的工作量与日俱增。

  “要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就要提高人员能力,建立人才梯队,培养年轻队员快速上岗。”八院载人飞船及货运飞船副总指挥顾侧峰说。他常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队员们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载人航天、人命关天”的原则,对产品保持敬畏感,始终保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高密度的航天型号研制任务也促进着大家快速成长,现在中青一代已是团队的中流砥柱。

  本次任务中,八院试验队不仅解决了整船状态下安装和测试太阳电池翼的高风险操作难题,还验证了应急救援长期待命期间的产品寿命适应性,用数据证明了太阳电池翼的“超长待机”能力。

  2003年,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在非典袭来的特殊时期克服困难夺得胜利。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体队员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饱满的热情在发射场各岗位扎实工作,再一次用成功交出圆满答卷。(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一道指纹锁 安全有保障

  尊重生命,敬畏安全。在大连海尔空调,有这样一个人,他文质彬彬,性格倔强,内心却细腻,时时关注班组安全隐患问题。他就是总装经营体2线测试班长崔洪。

  有一次,他发现当提升机发生故障时,维修工通过登高通道到达提升机顶端进行维修,在距离地面一米的通道口会进行简单的上锁,但有时设备出现故障,生产员工自己开启通道门,私自开启提升机开关,危险就在身边。一直关注安全问题的崔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即提出在提升机通道安装指纹锁,录入维修人员的指纹,只有被授权的维修人员才可以进行调试及开关设备,其他人无权限无法开锁,从而把开启通道门而发生的机械伤害事故率降低为零,让班组员工的人身安全得到了百分百保障。

  一道指纹锁,安全有保障。正如崔洪所说:“日常工作中,要有双不断去创新的眼睛,更要关注员工的自身安全,安全生产大于天。”(于雪)

可视化遥控出矿装备改善井下作业安全环境

  “有了这台可视化遥控出矿设备,我们在井下出残矿作业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冒险闯‘雷区’了。”6月21日,在中铁资源新鑫公司蒙古国乌兰矿945m中段1#矿体采空区,项目总工程师王贤录说,有了这套可视化遥控设备,员工不但作业安全有了保障,而且大大减少了劳动强度,现在操作时只要跟着装载机,动动手中的遥控器,就能身临其境地精准控制装载设备,还能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

  以科技创新创效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是该公司夯实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了。

  “我们这套可视化遥控装备最大的特点是拥有智能化操作控制系统。”该公司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李航空说,他们的这套可视化遥控出矿设备,操作员在距离装载机30~50米的情况下,可以精准控制装载机行走、装填、纠偏,同时,还具有无线遥控和故障报警等功能。

  据介绍,这套可视化遥控出矿设备投入应用后,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回收矿石资源,而且有效了改善作业人员安全环境,为后续建设常态化采场残矿清理智能化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王建国)

班魂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选矿厂磨浮工段操作班共69名职工。一直以来,他们秉持“团结、协作、安全、奉献”的工作理念,“班魂”通过班内传帮带、师带徒的方式孕育传承。(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