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品牌“二次腾飞”瓶颈待破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务品牌“二次腾飞”瓶颈待破

业内人士建议,科学谋划发展道路,告别品牌“野蛮生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4 07:33

  原标题:劳务品牌“二次腾飞”瓶颈待破(主题)

  业内人士建议,科学谋划发展道路,告别品牌“野蛮生长”(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阅读提示

  劳务品牌是有着鲜明地域标记、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劳务品牌迎来了“二次腾飞”的契机,同时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业内人士建议,劳务品牌的发展需要科学谋划,告别“野蛮生长”。

  “打造优质的劳务品牌,不仅能让外来的和本地的务工人员端稳‘薪’饭碗,更能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劳务品牌专项赛)重庆市选拔赛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劳务品牌是有着鲜明地域标记、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近年来,重庆将劳务品牌建设作为就业工作、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实施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三大行动。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劳务品牌迎来了“二次腾飞”的契机,同时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亟待破除。

  “小支点”激发“新动能”

  “用好劳务品牌这个‘小支点’,能激发就业创业及产业发展的新动能。”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鲜明的劳务品牌不仅能带动就业创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也可以为产业发展赋能,树一个品牌,就可以带活一个产业。

  “学习面条制作不仅让我有一技傍身,还实现了月收入过万元。”今年45岁的“云阳面工”李左青告诉记者,做“面工”之前,他和妻子一直在外地漂泊找活,进过厂,也搬过砖,“学会制面后,我自己开了家餐馆,生活和收入也终于稳定下来。”

  据悉,“云阳面工”是重庆云阳县重点培育打造的劳务品牌。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今,数十万云阳人背井离乡通过开面坊,求生存、谋生活,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云阳面工”在全国范围内小有名气。

  在脱贫攻坚战中,云阳县又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等渠道,采取劳务输出、就业转移等方式,鼓励有一定制面技能的贫困群众到相关地区创业就业,进一步推动了“云阳面工”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

  据统计,云阳人开设的面坊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超过17万户门面,户年均产值超过60万元。云阳面工群体达到20万人,带动周边区县就业15万人以上。在该劳务品牌带动下,云阳面业加工年产值超600亿元,劳务收入近200亿元。

  在重庆,除地域特色明显的劳务品牌外,一些特色新兴产业的劳务品牌也不断涌现。其中,“永川数据工”就是全国典型工业经济劳务品牌,现已形成了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标准。截至目前,重庆已培育云阳面工、大足雕客、酉州苗绣等126个劳务品牌,年均带动就业240万人。

  “二次腾飞”仍有瓶颈待破

  劳务品牌自出现以来,有过一段时间的“高光”,重庆的“棒棒军”、以“山东好汉”冠名的保安队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务品牌进入了“低谷”。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迎来了“二次腾飞”的契机。

  “劳务品牌建设要顺利‘腾飞’,还需要破除诸多瓶颈。”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近20年的周维邦认为,我国传统劳务品牌主要是自发形成的结果,存在全国知名的劳务品牌较少、缺乏认定标准、从业者技能水平较低、管理不够精细、质量不够稳定等短板。

  在周维邦看来,缺乏认定标准是各地劳务品牌建设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例如带动多少人就业、创造多少收益等,而鉴于劳务品牌的自发性、地域性等特点,又很难制定大范围的统一标准。其次,各地劳务品牌的建设主体多为行业协会或民营企业,即使有政策支持,各地的劳务品牌建设推进速度也并不一致。另外,大多劳务品牌仍面临科技含量不高,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占有率和寿命周期有限等困境。

  周维邦还称,由于传统劳务品牌大多处于“散养”状态,发展、经营模式“粗放”,劳务品牌对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技能水平提升十分有限,加之从业者缺乏认证技能等级、评职称等观念,导致“劳务品牌”与“质量保证”之间不能完全画等号。“一方面造成了劳务品牌发展受限,另一方面也让务工人员在市场竞争中,只能以价格、数量作为求职砝码。”周维邦说。

  “如今,劳务输出已不是数量、价格的竞争,而是质量、品牌的竞争。”创业导师黄海表示,做靓劳务品牌“金名片”,让务工人员端牢就业“薪”饭碗,走品牌化、特色化道路,劳务品牌就不能再“野蛮生长”,而是要科学谋划,做好“劳务+”,从覆盖人群广、技术要求不高逐渐向集群化、精细化、高技能化转变。

  打造劳务品牌“升级版”

  “打造劳务品牌‘升级版’,是劳务品牌成长的客观要求。”黄海建议,做靓劳务品牌“金名片”需要做到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并重、劳务输出与产业开发并重、塔基型劳务与技师型人才并重。

  黄海说,政府要对劳务品牌进行有序引导,建立起打造培育、标准制定、人才输入输出、评价“四位一体”的体系;市场要以龙头企业串联起上下游关键企业,以“公益+商业”的形式对劳务品牌进行培育;要注重相关产业的培育,为劳务品牌的持久发展打下基础;要充分发挥大小劳务品牌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并建立健全社会培养体系,促使从业人员不断成长流动。

  周维邦也表示,培育挖掘“专精特新”劳务品牌需要政府与市场携手推进。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当下,让劳务品牌变成就业名片,相关政府部门大有可为。

  他建议,相关部门可广泛开展区域间劳务协作,搭建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并强化线上求职招聘和跟踪服务;要持续提升劳务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如开展劳务品牌征集评选、组织劳务品牌竞赛、选树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讲好劳务品牌故事等。

  记者了解到,2021年底,重庆市人社局、市发改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劳务品牌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实施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三大行动,提出要打造10个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知名度高的劳务品牌,60个左右市级特色劳务品牌。每个区县和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至少培育打造1个市级特色劳务品牌。

  重庆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来,重庆将继续鼓励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发挥技能特长、专业知识、从业经历等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支持各类机构提供专业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对创业者落实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依托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安排场地专门用于劳务品牌创业孵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