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个工地办一张卡”不再困扰建筑工人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新举措保障工人工资支付“一卡在手 走遍全省”

“去一个工地办一张卡”不再困扰建筑工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4 07:27

  原标题:江苏新举措保障工人工资支付“一卡在手 走遍全省”(引题)

  “去一个工地办一张卡”不再困扰建筑工人(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长期以来,“去一个工地办一张卡、一人多卡”问题给广大农民工造成困扰,难以根治。6月17日,江苏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面向全省正式发布江苏“建工卡”,保障农民工群体工资支付“点对点、跨行通”,实现农民工“一卡在手 走遍全省”。

  “这是为我们农民工朋友专属制定的一张工资保障卡,它汇集了很多金融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江苏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介绍,“建工卡”的发布将对根治欠薪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全省‘一盘棋’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可以监管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里进了多少钱,公司通过专用账户往农民工卡里发了多少钱。每一笔账都可追溯,防止农民工存续款项被盗用,被支走等风险。”

  “以前,我们常常去一个工地办一张卡,一个人能有20多张银行卡,自己都搞不清楚工资到底发到哪张卡里。”从事建筑行业两年多的农民工陈果说,希望有了“建工卡”后,“不用这么麻烦了”。

  记者了解到,这种“一人多卡”现象在常州已经得到了有效根治。2020年7月出台的《常州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对建筑工人实名制银行卡的办理和要求作了规定:“建筑企业应当为招用的建筑工人在相关银行办理实名制银行卡。凡在常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业的建筑工人每人限定一张,全市范围内各建筑工程项目通用,并可用于跨行代发工资。经办银行应当及时将实名制银行卡信息推送至实名制管理系统内银行卡卡库,卡库内已有信息的,不得要求重复办理银行卡。”这一规定保证了建筑工人银行卡唯一性,避免重复办卡,方便建筑工人持卡用卡便捷性。

  借鉴常州经验,这次江苏面向全省推出“建工卡”,率先在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展开试点示范,两家银行分别给出了免借记卡年费、账户管理费,免手机银行跨行异地转账手续费,免个人网银服务费等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减轻农民工用卡负担。

  “实现‘一人一卡’全省通用,是精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减轻企业负担的关键环节。”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说,下一步,江苏将向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推广“建工卡”品牌标识,让“建工卡”真正成为全省建筑业农民工的“放心卡、安心卡、幸福卡”。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介绍,江苏人社部门将大力推进社保卡与“建工卡”互通互认,实现工资社保“一卡通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