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4 07:14

  原标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更加完善,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广度深度显著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实体质效不断提升,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稳健实施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

  这十年,我国稳健实施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综合研判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的双重功能,前瞻性地加强跨周期调节,有效应对世纪疫情等内外部的冲击。

  2012年以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速10.8%,与名义GDP年均增速基本匹配,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稳健发展。国民经济运行持续实现较高增长、较低通胀和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

  “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力地促进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

  十年来,我国逐渐构建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逐步健全利率市场化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更加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有了明显提高。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十年,我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位居世界前列;坚持创新驱动,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加了近七倍;增强金融普惠共享,今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过20万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5000万户。

  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这十年,我国银行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得到扭转。

  保险领域,过去十年,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每人1144元上升到每人3179元;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介绍,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过去五年内,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4%,低于同期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的空转,流向实体经济资金大幅增加,并且中间链条也大幅压缩,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的同时,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在银行金融机构领域,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深化中小银行农信社改革。在保险领域,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养老理财试点范围扩大至10地10机构。此外,中国银保监会推出了50多项银行保险开放政策。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基础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十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均位居全球第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大力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这十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近年来,资本市场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

  (中工网北京6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