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会小分队”来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仁怀市总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帮助小微企业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建会小分队”来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4 07:19

  原标题:贵州仁怀市总成立专门工作团队,帮助小微企业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引题)

  “建会小分队”来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6月10日,记者来到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味来酒业公司,只见装修师傅正在给二楼的职工书屋进行最后的安装。新当选的公司工会主席陈世元欣喜地说:“这里将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之一。”

  从对成立工会有疑虑,到体会到工会的各项服务,味来酒业高管层被仁怀市总工会“建会小分队”的服务诚意折服。在工会的帮助下,该公司员工流失率很快降低。

  这是仁怀市总工会向基层派出“建会小分队”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之一。目前,4个“建会小分队”共计走访企业420家,指导3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完善工会组织建设,新增会员2000余人,指导3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换届。

  进驻工作薄弱区域

  仁怀市是我国著名的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这里有数千家大小酒厂,大约有15万产业工人。2021年,仁怀市总工会数次调研后发现:各级工会组织已经覆盖近13万职工会员,但依然有近2万名职工还没有加入工会组织,这部分群体大部分就业于小微非公企业和网络平台企业,在工会规范化建设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存在一定难度。

  为了增强小微企业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促进小微企业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2022年起,仁怀市总工会经过反复探讨,决定创建“建会小分队”,直接进驻建会率相对不高的乡镇、街道及园区,提供精准服务,上门推进小微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

  “我们成立4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都由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领衔带队。同时,我们为每个小分队分配2~3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保证服务质量和人手力量。”仁怀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洪介绍说,“建会小分队”以服务党建带工建为工作方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队员们的核心工作主要分为宣传准备、调查摸底、建会入会、阵地建设、检查验收和总结评估等6个方面。

  工作中,各小分队以所负责的区域为单元,依托乡镇(街道)、经开区、商务局等主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上门对全市的各类企业、“两新”组织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组织建设和职工权益保障等情况,为建会工作提供依据。

  3次登门使企业转变认识

  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日渐火爆,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企业纷纷涉足直播销售,不少企业聘用了大量网络主播。以味来酒业为例,该公司现有30多名直播销售员,但新的销售模式也带来新的困扰。“一是网络主播的素质良莠不齐,二是主播跳槽速度快,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难度。”陈世元说。

  3月,“建会小分队”上门推进建会工作,但该公司部分股东表达了对成立工会的疑虑。于是,“建会小分队”向他们宣传工会法、介绍党工共建、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终,在“建会小分队”3次登门后,味来酒业管理层转变了对成立工会的认知,在仁怀市总工会指导下成立了工会。

  “我们决定以党建带工建入手,在规范劳动用工、组织员工活动、提升员工素质3个方面发挥工会作用,帮助企业实现和谐发展。”仁怀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余佼告诉记者,为帮助企业稳定队伍,市总工会开办全市白酒销售网络直播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味来酒业派出直播销售员参加免费培训,解决了困扰企业的人才队伍成长和流失的问题。

  针对某大型网络约车平台公司不愿成立工会的情况,“建会小分队”为平台旗下网约车司机送去“暖心礼包”,还将司机纳入职工互助医疗保障。最终,企业不但主动要求建会,还动员其他快递、送餐等网约平台公司一起加入工会,带动450名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