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不确定性笼罩法国政坛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不确定性笼罩法国政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3 05:02

【时事观察】

原标题:不确定性笼罩法国政坛

毕振山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已经落下帷幕,但法国政坛各党派之间的博弈仍未结束。总统马克龙与多个党派领导人举行了磋商,寻求组建议会多数。其他党派也谋求在议会发挥更大作用。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政党格局碎片化的背后是民意分裂,对马克龙来说,当前在议会的不利局面预示着其未来执政不会轻松。

根据国民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在国民议会总共577个席位中,马克龙所在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获得245席,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获得131席,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89席,右翼政党共和党获得61席。

虽然马克龙领导的联盟所获议席数领先,但并没有达到绝对多数。这意味着马克龙今后执政将会受到议会掣肘。为了避免出现这一局面,马克龙在6月21日和22日会见了法国主要党派的领导人。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有意和共和党结成联盟,但共和党主席雅各布在与马克龙会谈后表示,该党仍将站在反对党阵营。

法国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能否联合议会其他党派组成一个多数联盟,是当前法国政坛最大的悬念。除此之外,法国政坛还面临三大变数。

首先,政府如何改组。按照惯例,国民议会选举后法国总理会主动辞职,然后被总统重新任命为总理以组建新政府。但马克龙在6月21日拒绝了总理博尔内的辞职。法国总统府称马克龙留任博尔内是希望“政府能继续工作”,但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是在争取时间先解决议会的问题。事实上,包括梅朗雄在内的多名反对党领导人要求博尔内辞职。

另外,在国民议会选举中,现任政府中的卫生部长布吉尼翁、环境部长德蒙沙兰、负责海洋事务的国务秘书贝南等3人均落选,按照惯例都将离职,这也会影响新政府的组建。

其次,左翼联盟将发挥何种作用。左翼联盟获得131个席位,如果组建单一议会团体,将成为议会第一大反对党。当梅朗雄提出这一建议时,左翼联盟内的社会党、共产党和绿党纷纷表示反对。法国媒体称,左翼联盟内各政党虽同属左翼,但政治理念存在较大差别,只是为了议会选举才走到一起,未来还存在解体可能。

再次,右翼政党前景不明。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在前两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分别获得了2个和8个席位,这次席位暴涨至89席。她因此信心大增,宣称未来将在议会阻止一切改革。如果左翼联盟不能组建单一议会团体,国民联盟就将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有机会争夺权力颇大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一职。

而在共和党内,是否与执政党合作也存在分歧。前总统萨科齐等人支持合作,认为这有利于改变共和党的边缘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从总统选举马克龙险胜,到国民议会选举三足鼎立,法国政坛割裂的背后其实是民意的极度分裂。马克龙虽然力推改革,但过去5年法国底层民众和精英阶层之间的对立仍在加深,社会矛盾日益激化。高通胀导致的民众购买力问题,更是引发民众不满。对马克龙来说,无论是否能够组建多数联盟,未来的改革议程都将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