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你若盛开 花香自来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你若盛开 花香自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2 05:22

【声音】

原标题:你若盛开 花香自来

刘颖余

都说中国女排有“女排精神”,但中国男排也曾让“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我相信,这来自历史深处的精神养分,一定会鼓舞男排小伙子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中国三大球中,要说存在感、关注度之类,女排排第一,大家应该没异议。

有例为证: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队赢了比利时,从结果到过程,按理都属正常,但愣是上了三个热搜。除了“中国女排战胜比利时女排”,还有“龚翔宇19分”“丁霞辛苦了”。

而中国男排爆冷击败世界第一巴西队的那个晚上,热搜倒是上了,但球迷的反应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我是第一次听说有中国男排”,这是最狠的一个跟帖,让中国男排的存在感低到尘埃。

在那场比赛中,独下25分的张景胤被球迷称为“男版朱婷”——我想,张景胤大概率不喜欢这个雅号,虽然和朱婷“捆绑”在一起,其实是一种荣耀。

还有为数不少的球迷,则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中国男足,“还好,不是男足,吓死我了”“国足看见了吗?羞愧了吗?”“有什么难以置信,又不是男足”……明明是男排创造了奇迹,可大家却顾左右而言他,这不是男排做得不够好,而只能说明,以关注度而言,男足不知道甩男排多少条街。

但事实上,这的确是中国男子三大球历史上第一次有球队击败世界第一。男足没做到,男篮也没做到——我印象中,他们每次碰到美国队,输个二三十分都可以高兴好一阵子。

这么想,我们可能会觉得,中国男排有点小委屈,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男排运动,本来关注度就低于男足和男篮,不止中国如此,世界亦然。

中国男排硬实力近年来也不济,他们最后一次在亚洲夺冠还得追溯到10年前,最近一次在奥运会亮相是在14年前的家门口。

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参加了3次世锦赛,成绩分别是2010年的第19名、2014年的第15名和2018年的第21名。3次比赛总战绩为2胜11负,总共只赢9局,输了39局。

以这样的战绩,中国男排的存在感低到尘埃里,实在怪不得球迷。球迷看球,是来找激情和快乐的。如果一场比赛,既无激情,也无快乐,球迷敬而远之,毫不足怪。

不只球迷如此,在管理层眼里,或许男排建设也是第二考虑的因素,首先重视的必定是全国人民的“宝贝疙瘩”女排。排球界,向来有“以女养男”之说,就连联赛开发、赞助商合作,都有人说是男排沾了女排的光。

我想,一直沉默着的中国男排,一定在苦苦等待着一个爆发的机会。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中国男排显然不想“灭亡”,他们终于做到了,而且是以一种格外决绝的形式——打败世界第一。

他们也因此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不仅让世界第一掉到了世界第二,还让自己的国际排名上升了6位。

这就是竞技体育,努力拼搏的人,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奖赏,并被全世界看见。

我建议,有兴趣的网友去搜一下国际排联有关中巴之战的英语解说,他是如此称赞中国男排的:“这是历史性的胜利,是排球史上令人惊叹的比赛结果之一”“中国队配得上这样的比赛结果”“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我们在比赛中看到了他们在闪光”“这就是体育比赛的美妙之处。”

好的比赛,就是这样,能激励人、鼓舞人,并在某个时刻,不由分说直抵人们的内心。

都说中国女排有“女排精神”,但中国男排也曾让“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我相信,这来自历史深处的精神养分,一定会鼓舞男排小伙子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最近很火的新东方老师董宇辉,有名言云,“厄运向你袭来的时候你没躲,有一天好运就会和你撞个满怀。”谨以此言和再次登场的中国男排共勉。不要躲,不要害怕,也不要纠结存在感之类。你若盛开,花香自来!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