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厨师上班、销售员营业、流水线工人开工……城市烟火气正回归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厨师上班、销售员营业、流水线工人开工……城市烟火气正回归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20 12:01

  原标题:厨师上班、销售员营业、流水线工人开工……城市烟火气正回归

  从“头”开始到一饱口福

  上海的“烟火气”再次回归

不少上海居民选择热气腾腾的生煎作为早餐

  上海有序推进复商复市以来,不少小店已经恢复营业,为整座城市重新带来了烟火气,居民们也再次享受到生活的快乐。

  开门第一件事 从“头”开始

  迈出小区,不少居民想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去剪头发。记者来到“星一代”美容美发店,店长余华介绍了这几天营业的情况。

  理发店恢复营业后,最初几天采取的是线上预约制度。6月2日开始,由于理发店主要针对的顾客群体就是附近居民,因此每天的量较为固定,不用再进行线上预约,顾客可以直接到店理发。

  对于顾客进店后的流程,理发店也有自己的做法。余华说:“我们店门口会有两个员工维持秩序,店内贴了有3、4个场所码,每个间隔一定距离,这样子的话,同时可以让4个顾客进行扫码,尽量缩短顾客进店的时间。”

  如果店铺内所有理发师都在剪头发,顾客还可以在门口等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顾客等位问题,理发店也有自己的安排,“我们在门口摆放了一些椅子,椅子和椅子中间保持2米的距离,保证顾客在排队等候的过程中也保持安全距离。”

  店铺内的环境是所有前往理发店的顾客最关心的,余华表示,理发店每天中午也会安排一次消杀工作,确保上午营业后,店内的环境在下午营业前又是最佳状态。

  现阶段,在理发店提供的服务内容方面,“星一代”也做出了调整,暂时以理发为主。余华告诉记者,“我们尽量控制好顾客在店内停留的时间,烫染头发和美容需要的时间比较久,我们也建议顾客这次先进行理发,等过一阵子再来烫染头发和美容”。

  同时,余华坦言,理发店以剪发为主,对于生意还是有影响,“之前双休日一天要有100多个顾客,工作日也有80-90个,这两天差不多是70-80个,部分想烫染头发和做美容的顾客,就先不过来了。但我们也理解,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也可以恢复烫染头发和美容业务。”

  店内的理发师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这一门是手艺活,在居家的时候,倒是不担心会被辞退,就是收入会有点影响,还是会有一点着急。听说能复工的时候,我们也很开心,希望早点可以恢复所有业务,让大家的收入也恢复正常。”

  生煎再次飘香

  左邻右舍重新品尝熟悉的味道

  吴先生是丰裕餐饮申伦店的老板,谈及重新营业,他很感慨,“我们店是5月22日开始恢复营业,第一批有6名员工复工,员工数量不多,主要做的是我们品牌的特色生煎。”

  生煎作为一道上海的特色点心,广受好评,问及重新开业的时候,生意如何?吴先生笑着说:“我也没想到居民们的热情比以往更高。”

  据吴先生介绍,复工后,每天要使用6-7包肉酱来制作生煎,每一包肉酱20斤,可以制作5-6锅生煎,每一锅是80个,每天可以卖出2000-3000只生煎,生意比平时还翻了一倍。

  吴先生坦言,初复工时的师傅数量也是反复斟酌的结果。“当时员工要闭环管理,吃住都在店里,我也希望能多点人帮忙,但人多,我也怕不安全,所以就选了6个最有经验的老师傅,先来店里开工。”

  除了员工人数外,快复工的时候,吴先生最担心的是生煎肉酱。由于丰裕是连锁品牌,所有的生煎肉酱是由公司统一制作后配送的,但当时丰裕的大部分门店都还没有复工,吴先生也很忐忑申伦店的生煎能否及时供应?

  当丰裕总部负责人了解到申伦店可以复工后,主动与吴先生沟通,由总部工厂内闭环管理的师傅将肉酱制作完成后,再配送给吴先生,解决了申伦店复工面临的一大难题。

  刚复工时,店里还只能做线上外卖,但相对于其他食物,热气腾腾的生煎依然被作为很多居民一饱口福的首选。

  6月1日,小店可以线下外卖后,正逢店内的另一特色冷面也上市了,附近熟悉的老顾客们纷纷到店购买。吴先生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冷面生意很好,往年5月1日就会上市了,今年6月份上市的时候,居民们第一时间就来买,都和我说等了1个月了,终于吃到了。”

  据介绍,申伦店每天凉面可以卖出200-300斤,老顾客们搭配多种浇头,又找回了熟悉的味道。

  “累是肯定累的,我们每天3、4点就要起床工作了,一直要忙到下午2点左右,才可以休息,但看到大家吃得很开心,就觉得累也是值得的。”

  吴先生坦言,暂时不能堂吃,还是会对生意有一定的影响,但因为要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他们很理解。同时,吴先生也说,后续配合租金方面的优惠政策,他对于店铺的经营还是很有信心,可以将疫情产生的影响最小化。

  沈阳的“烟火气”回来了!

东北制药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工作。

  晨光熹微,早市上吵嚷的叫卖声、地铁里往来人流的匆匆脚步声,唤醒了沉睡的沈阳城;日正中午,外卖小哥们穿行在大街小巷,为坚守岗位的人们送去午餐;夜幕降临,夜市鳞次栉比的美食摊位前,人们流连忘返,烧烤喷香的孜然味和冰镇汽水翻腾的气泡里,升腾出城市最美烟火气。

  看似平凡的一天,脉动着沈阳经济的活力,重拾着发展的信心。

  6月9日一早,沈阳市奥体中心地铁站,人们有序排队进站,地铁站内报站的电子音和脚步声交杂。地铁站外,沈阳市民郑毅正在早餐车前排队等待购买早餐,“原来很不爱挤地铁上班,现在我才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平凡的幸福。”

  从寂静到繁华,从3月24日按下“暂停键”到4月13日触动“重启”,如今的沈阳,正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走进东北制药制剂厂区,伴随着机器转动声,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东北制药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王维琳说,目前,制剂厂区各分厂结合当期药品生产计划及库存情况,在确保合规、安全的前提下,打破常规生产模式,充分利用有限时间,最大限度“抢”产量。

  白天的城市也许严肃、忙碌,而当夜幕降临,烟火升腾,这里瞬间变得无比生动。

  巨大旋转扭曲的蓝色星云、标志性的橙黄色明月、一团团夸大的星光……在沈阳市铁西区的奉天工场平台式融合工业园的一场投影秀中,荷兰画家梵高的作品通过3D投影技术投射到老旧的红砖厂房外侧,吸引大量游人到此“打卡”。

  “除了投影秀,我们还定期播放露天电影,疲劳工作一天的市民,可以在光影中感受片刻闲适。”奉天工场总经理武迎秋说。

  走进有着30多年历史的沈阳塔湾兴顺夜市,空气中飘散的阵阵烧烤味立刻牵动了人们的味蕾。这里除了是远近闻名的“深夜食堂”,更是3000多名创业者、打工人的“追梦场”。

  1990年出生的王忠禹2013年进入塔湾兴顺夜市开设档口,销售饰品,如今他已经全职投入夜市。他的小店里摆满了鸡血藤手镯、水晶手串、羽毛做的耳环等各色饰品。“今年生意确实受疫情影响了不少,但我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的。”

  为进一步提振城市活力,沈阳市将在6月至8月开展“2022年沈阳消夏购物节”,发放文、商、体惠民消费券,总额1.16亿元,依托全市各类夜间经济示范特色街区,商旅文体结合,展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目前,沈阳疫情总体趋于平稳,随着景区、文化旅游场馆、影剧院等场所的有序开放,市民及游客被抑制的文旅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李志强说。

  “618”大促,线上线下消费有序恢复

  和往年相比,今年“618”更多了一层不寻常的意义。在疫情等因素对国内需求造成严重冲击情况下,“618”不仅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更是对消费复苏“成色”的一次检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国内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改善。今年“618”,线上线下消费表现如何?折射哪些消费新亮点?

  6月17日晚8点,京东“618”迎来消费热潮,10分钟内,多家店铺成交额破亿元,家电成套购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0%;“618”期间,拼多多平台全品类消费迎来明显反弹,日化类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10%;快手电商“信任日大促营销专场”活动成交额超8800万元……

  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线下“烟火气”也在回归。

  傍晚时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一家烤肉店,店长王敖日格勒正忙着招呼客人。“最近政府发放了消费券,顾客可以使用消费券优惠买单,生意有改善了。”

  百货商业“人气”逐渐回升。银泰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期多项促消费政策和商场促销活动的双重加持下,银泰百货在“618”期间迎来二季度以来客流最高峰,多个品牌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30%。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回升的步伐也会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与此同时,也有些因素阻碍了“烟火气”回归——

  自如涨价,会逼退年轻人吗?

  最近,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多名自如租客反映,自己的房租合同即将到期,续约的房租价格涨幅超过10%,甚至还有人遇到了20%、30%的涨幅。

  一般来说,考虑到市场价格浮动、通货膨胀、租房市场淡旺季等大环境因素,每年房租有一定涨幅是正常情况。有自如租客表示,过去两年续租时,租金涨幅大多在3%以内,如今在因为疫情搬家不便的时期,涨幅却高达10%,让人难以接受。更让他们疑惑的是,租金涨幅不够透明,同一套房屋不同房间的租金涨幅甚至会存在不小差距。

  我们简单算一笔账,看看租金涨10%对租客意味着什么。

  假如第一年签约的房租为3000元/月,涨幅10%,意味着下一年的房租为3300元/月,一年光房租这一环就要多交3600元。此外,自如每个月还会向租客收取服务费,为房租的10%,房租上涨,服务费也跟着上涨。算上服务费的涨幅,一年要多交3960元。至于遇到20%以上涨幅的租客们,这个数字会更高。

  对于此次“涨租风波”,6月7日,自如方面回应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自如全国租金水平保持整体平稳的状态,环比波动幅度均在±2%范围内。当前客户续约价格同比去年同期,平均涨幅在2.5%-3%,这一幅度显著低于一线城市普租价格在过去一年的涨幅。

  至于租客反映的10%以上的涨幅,自如表示,“主要原因可能是大部分业主委托协议中租金逐年按照一定幅度递增的约定,以及个别房源在续约时确实可能因为业主重新签订合约、租客前期参与了优惠活动、周边房租因市场供求显著上涨等因素,导致涨幅超过平均水平,让租客对涨幅的感受较为强烈。”

  不止涨租问题,上海疫情期间,自如因无法履行对合租租客每月两次的保洁服务,和租客之间产生了服务费纠纷。目前,上海仍有自如租客称在维权中。

  什么阻碍了“烟火气”回归?

  上海6月份复工复产后,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吗?

  受访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回答可以总结为一个词:难说。他们对上海尽快恢复“烟火气”有着无限期待,但同时也很清楚,经过两个月的“静默”,从人气恢复到真金白银的资金流动,哪会那么容易?而那些婉言拒绝采访的经营者们,大多还在为疫情期间的损失发愁,无暇顾及未来。

  经过两年多的防疫教育,如今大家对疫情的忌惮远甚于2020年疫情初现之时。一位在商场开餐厅的老板回忆,她今年第一次听闻“商场因疫情关停”的消息大概是3月18日中午,半小时后,商场回应“停业”消息纯属乌龙,被封的是附近小区,商场仍可正常营业。但出于对疫情的恐惧,一个中午的时间,店铺几乎全关,逛街的人也跑没影了,清洁大姐连平时极为宝贝的厕所卷纸都忘了收——足见疫情对线下客流的影响。11天之后,这家餐厅接到了暂停堂食的通知,至今仍未恢复。

  作为聚集性经营的代表,餐饮一向被认为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行业,一旦疫情暴发,暂停堂食几乎成了规定动作。很多受访者喜欢拿2020年疫情后的复工情况和此次复工作对比,当时大家怀揣着对入夏后疫情得到控制的期待,积极复工。这点从《上海商业发展报告(2021)》中也能看出,在多地消费增长率同比为负的2020年,上海仍保持了0.5%的年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多位受访者对上海今年6月复工的情况却感到担忧。一位上海本土连锁餐饮企业的老板总担心疫情说不定在哪天就会再来一次,顾客也会担心聚餐有风险。他名下超过一半的门店在这次疫情中关停了近俩月,一些员工居家久了不愿复工,还有一些刚一解封交完辞呈直接走人,连当面挽留的机会都没给他留。

  疫情大背景下,早在今年一季度上海市的消费预期就已在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1点,尽管环比有所增长,但同比去年下降了3.8点;进入全市保持“静默”的4月份,消费数据急剧下滑,当月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3%,5月份的消费数据尽管尚未发布,亦不乐观。

  与房租、人工、原料三大成本不断上升,而营收几近“腰斩”这些明账相比,让经营者更束手无策的是,复工后经营信心不足、消费预期下降这些隐性阻碍。

  (综合来源:天目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42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