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辽源织袜工”织出幸福生活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双袜子”演绎老工业基地转型路,带动区域就业4.5万余人,年生产袜子能力35亿双——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辽源织袜工”织出幸福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0 07:28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

  原标题:“一双袜子”演绎老工业基地转型路,带动区域就业4.5万余人,年生产袜子能力35亿双——(引题)

  “辽源织袜工”织出幸福生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从农村姑娘成长为产业工人,是‘辽源织袜工’改变了我的命运。”干净明亮的织造车间内,一台台排列整齐的织袜机正“哒哒哒”地高速运行,一身灰色工装的31岁织袜工张旭对记者说。今年已是她在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工作的第6年,这份工作不仅让她有了一份稳定可观的收入,更开启了她的新市民生活。

  “辽源织袜工”劳务品牌于2016年正式创建,是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国家级劳务品牌,截至目前,已带动区域内就业4.5万余人,年生产袜子能力35亿双,在创造高质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一双袜子”里的新生活

  辽源是一座因煤而兴、因煤而衰的城市,2008年被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纺织业成为接棒煤炭的替代产业之一,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应运而生。

  立足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产业发展,辽源市人社部门结合本地人力资源优势,打造出“辽源织袜工”特色劳务品牌。

  2017年,老家在辽源市东辽县安恕镇李趟村的张旭,通过手机看到“辽源织袜工”劳务品牌的宣传后报了名。

  “上岗后有老师傅手把手教,厂子还给安排了公寓,独立操作后,工资越涨越高,现在每个月扣掉社保还有五六千元。”张旭说。

  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现在张旭可以同时看14台织袜机,一个8小时的班,最多能织出1000多双袜子。随着辽源袜子的名气在全国越来越大,工人们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

  去年,张旭结婚了,小两口在辽源买了房安了家,日子越过越好。

  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

  曾经,辽源是劳动力外流严重的地区,近几年,随着“辽源袜织工”劳务品牌越叫越响,不仅周边地区和南方省市的人来此创业就业,连本地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流。

  2019年,在外地电子厂打工7年的刘超回到家乡辽源,通过就业局举办的招聘会,应聘到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织袜工。

  “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在家门口就业一举多得。”33岁的刘超说,在袜业园工作,吃住通勤都方便。

  袜业园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吸纳能力极强,普通工人月收入3000多元,技术工人月收入能过万元。为吸引更多人留在家乡就业,辽源人社部门积极打造“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让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就业服务。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和刘超一样,从南方省市回到家乡辽源,在“辽源织袜工”劳务品牌带动下,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产业发展提升就业质量

  产业发展是高质量就业的基础。近年来,辽源市相继出台十余个政策文件,鼓励劳动者参与袜业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织袜从业人员自主创业的帮扶力度,从项目规划、产品设计、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予创业指导。

  辽源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方面,对个人创业、合伙创业、创办企业的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并通过财政专项资金予以贴息。近些年,省、市人社部门共为东北袜业园区300余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2亿元。

  为提升“辽源织袜工”品牌质量,辽源依托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区,成立吉林省纺织工业技师学院,开设纺织技术等课程,打造行业拳头专业,形成“技能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一条龙培训体系。

  据悉,每年农闲季节,政府部门都会组织培训讲师深入乡镇、村屯,引导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2017年以来,共组织近2000名农村劳动者到袜业园区培训,846人实现就业。

  目前,“辽源织袜工”劳务品牌已成为优化本地人力资源结构,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并推动形成了区域性产业集群。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已成为国家袜子标准制定和检测基地、全球链条最完善的专业生产棉袜的大型工业园区,开设线上店铺4842个,日均快递发货量20余万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