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夏天要天天洗头?为啥头发越洗越油,头屑洗不净,脱发挡不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夏天要天天洗头?为啥头发越洗越油,头屑洗不净,脱发挡不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9 11:20

  原标题:乐健康|夏天要天天洗头?为啥头发越洗越油,头屑洗不净,脱发挡不住……

  你是否正经历这样的困扰,洗完头后清爽不了一天,很快油头就又如期而至,尤其夏天,头发油得更快,别人以为你一个月没洗头,其实你可能昨天刚洗过……

  除了爱出油,头屑洗不净、头发爱毛躁,甚至年纪轻轻就脱发,也是现在很多人面临的“头等大事”。今天一起了解头发那些事儿,找到不同头发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帮你重拾头发自信。

  头发爱出油可能跟这些因素有关

  体内湿气重

  湿气重会加速体内油脂分泌,油脂粘度加大,难以洗净,导致头发很容易油腻。

  判断头发出油是否跟体内湿气重相关,可以观察身体其他表象,如是否脾胃功能不好、腹胀、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等。

  居住的地方潮湿、涉水或淋雨,都可能导致外在湿气重。脾胃功能不好会导致体内水湿停滞,情绪不佳通过影响脾胃功能也会引发湿气重。

  祛除体内湿气,要尽量不吃寒凉、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大鱼大肉,少喝酒。规律作息,减少情绪上的忧思、焦虑。

  在饮食上可以尝试具有祛湿作用红豆薏米山药粥(这里的红豆是指赤小豆)。如果长期被头发出油困扰,而且程度严重,应及时就医。

  马拉色菌感染

  我们头皮上有一种真菌——马拉色菌,它的食物是头油。当头油过剩时,马拉色菌会过度繁殖,破坏头皮屏障系统,导致头皮潮红、瘙痒、头屑过多等,并促进头油产生,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抑制真菌,日常可选择具有控油抑菌成分的洗护用品,如吡硫翁锌、酮康唑、水杨酸等。但不建议频繁使用,每周使用1至2次即可,否则会破坏头皮的正常菌群。

  频繁洗头、护发不当

  频繁洗头也会导致皮脂腺进一步分泌油脂,让头发越来越油。

  此外,很多人习惯刚洗完就吹头发,当吹风机中的热风接触到湿润的头发时,容易使头皮的油脂分泌旺盛,从而让头发变得更加容易出油。

  过度清洗会把头皮表层的油脂洗掉,导致水油不平衡,头皮越来越油。建议洗头时间相隔48小时,头发出油太快的人群可以保持一天一次。夏天油性发质皮脂腺分泌旺盛,可以一天洗一次,避免油腻。冬天可以两三天洗一次。

  洗头时,洗发水时不要直接抹到头上,可倒在手上打出泡沫后再抹到头上。涂抹护发素时应避免抹在头皮上,涂到离发根1至2厘米的地方即可。

  体内激素水平过高

  体内雄激素水平过高或个体对雄激素比较敏感,会促进皮脂分泌,使头皮和面部爱出油,同时也会导致抑制毛发生长,形成秃顶等。

  熬夜、焦虑、疲劳等会使内分泌失调、雄激素分泌增加,常吃口味重,如烧烤、撸串等油腻、刺激性食物也会影响皮脂腺分泌。

  控制体内雄激素水平,需要保持良好作息习惯,清淡饮食,也可以通过运动缓解焦虑,保持良好心态。必要时可在医生建议下服用药物。

  为什么头屑总洗不干净

  前一天刚洗完头,第二天又“雪花飘飘”,头屑仿佛怎么也洗不完、洗不净。头发为什么长头屑?为什么有的人容易长头屑,有的人几天不洗头,头发却很干净?

  头屑,其实是头皮脱落的角质细胞。正常情况下,细胞脱落与再生处于动态平衡状态,角质细胞脱落少且周期慢,直径在0.02mm左右,肉眼很少看到。头上头屑明显过多可能与下面因素有关:

  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又称脂溢性湿疹,是一种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性皮肤病。当其发生在头皮上时,轻则引起头皮屑增多,伴有轻度瘙痒症状;重则瘙痒严重、溢出组织液,甚至引起大量脱发。

  脂溢性皮炎导致头皮屑的发病机制,通常认为是遗传易感性、内分泌紊乱、精神紧张、熬夜、汗液过多等综合因素,也有观点认为该病与马拉色菌有关。

  抑制马拉色菌生长,能减少它对头皮角质细胞代谢的干扰,控制住头皮屑。在选择洗发水时,可以选择有抗屑活性成分的。

  头皮皮肤干燥导致的头屑

  这种情况不建议用去屑洗发液。应减少洗发、烫发、染发次数,做好防晒,经常用头皮护理产品,特别是用于修复头皮屏障的精华和乳液。通过用手涂抹、按摩,促进头皮吸收。经过一段时间,头皮屏障修复正常后,头皮屑会逐渐减少。

  头发像枯草一样毛糙、分叉怎么办?

  头发丝有三个部分,毛鳞片、毛髓质、发芯,如果你的头发变得像枯草一般,毛糙无比,那就跟毛鳞片的状态有关。

  毛鳞片就像一片片的鱼鳞,整齐地包裹着毛髓质和发芯。健康、柔顺的头发,毛鳞片是完整服帖的,但毛糙的头发,毛鳞片可能是张开、翘起甚至折断的,这样就容易形成“干枯炸毛”。头发毛糙、爱分叉可能有三个原因:

  角蛋白大量流失

  维持头发寿命的主要物质是皮质层的角蛋白。它是一种蛋白质,是发丝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从青年到老年,角蛋白也会由多变少,就会出现头发手感粗糙、易折断、弹性变差等情况。

  风吹日晒

  糟糕的外部环境,会使头发丢失水分,头发表面覆盖的脂质也会流失。紫外线对头发的伤害尤其严重,容易使蛋白质变性,失去原有的强韧度,外观上头发就变得毛糙、干枯、失去光泽甚至分叉。

  过度烫染

  染发不仅会用到化学制剂,而且还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较高的水蒸汽。这时,头发极易受损,毛鳞片翘起,部分毛鳞片边缘微卷,或呈锯齿状。这是头发毛糙的重要原因。

  脱发的人怎么“挽留秀发”

  “感觉要秃了”“心疼自己岌岌可危的发际线”“一洗头掉一大把,我太心痛了”……近年来,脱发群体日益呈年轻化趋势。

  过度熬夜、嗜好烟酒、偏爱辛辣油腻、染烫不停是引发脱发的原因。此外,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异常、精神压力过大、药物副作用、外伤及原发病等因素也可能导致脱发。

  已经“秃”了该怎么办?

  一、要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二、要调整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焦虑;

  三、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使用塑料材质的梳子,这种材质容易产生静电,会吸附灰尘,不利于头发的保养;

  四、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少吃“重口味”,在日常饮食中增加谷物、蔬菜、水果的摄入比例;

  五、不要过度频繁洗发,最佳洗发时间为隔天或3天,水温40摄氏度左右,洗发时可轻轻按摩头皮,洗发后最好自然风干,不要使用温度过高的吹风筒。

  如果脱发特别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否则头发越掉越多,造成的后果是不可逆的。

  洗头小贴士

  1.白天洗头好,还是晚上洗头好?

  关于洗头的时间其实并没有特别的要求,早晚都行。从美观角度看,早上洗头发更适合;头发比较长,不容易吹干的人,也适合早上洗头,避免枕着湿发入睡。

  从卫生角度来讲,白天在外面奔波一天,头发会吸附大量灰尘以及细菌,因此晚上回家洗头、洗澡,可以让睡眠环境更加清洁,对健康更有利。

  但要注意的是,睡前应该把头发吹干,否则可能会引发头痛或其他健康问题。

  某些特定情况下不宜洗头,如饱食、饮酒后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眩晕呕吐等情况的发生。

  2.选择什么样的洗发水?

  有抗菌消炎需求的,可以选择含有抗屑活性成分的洗发水。如果经常烫发染发、有护发的需求,可以选择含硅油洗发水。

  对于干性头皮、油脂分泌少,发质毛糙的人来说,也可以使用含硅油洗发水,让头发顺滑,易于打理。

  如果是油性皮肤,细发、发量偏少,则可以选择不含硅油的洗发水来产生相对蓬松的发型效果。

  一般情况下,尽量选择温和的洗发水,碱性太强的洗发水,当时洗完很清爽,但是对头皮刺激大。

  3.如何找到洗头的正确打开方式?

  洗的过程中避免用力搔抓头皮,用指腹揉搓按摩即可,水温以31℃~38℃为宜。在炎热的夏天,尽量也用温水洗头。

  头发清洗时间不宜太短,但也不能太长。时间太短,头发都没洗干净,但如果太长,洗发水中的香波在头上停留太长时间,对健康不利。洗头时间应控制在五分钟内。

  4.头发能天天用吹风机吹干吗?

  洗完发后,头发的毛鳞片是打开的,此时的头发很脆弱,用力搓头发,毛鳞片会受损,头发就会变粗糙。建议用吸水毛巾将头发包住,吸干水分,再用吹风机吹干。使用吹风机时应当控制温度和距离,也可以适当减少使用吹风机的频率。

  (本文综合自健康中国、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光明网、科普中国、新华社)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235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