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竹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风过竹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9 01:18

原标题:风过竹林

文方勇

一拢葱郁的竹林站在窗外,修长挺拔的竹秆,掩映在青绿的枝叶中。阳光在婆娑的叶子上跳跃,像一双双温情脉脉的眼睛。生命中温暖的目光,使人即使身处暗淡的境遇,也不会感到人生的苍凉。一阵清凉的风拂过竹林,爱的絮语从岁月深处摇曳走来,一朵一朵绽放在明媚的春光里。

小时候,家附近有一条小溪,默默润泽溪边的一丛竹林。葱茏的竹林,在溪水的滋养下,日日挺拔俊朗。一连数天的雨,小溪身体臃肿了,漫上石滩的水波,像一双温柔的大手,轻轻抚慰年少忧伤的心绪。

因一点小事,我被父亲严厉训斥一顿。清瘦的爷爷脚穿草鞋,带着泪痕未干的我来到葱郁的竹林边。他枯瘦的手摘下青青竹叶,神奇地叠出一只小船。爷爷怜爱的目光里,我把小船放入溪水里,小船摇摇晃晃,随着水波上下起伏。每个人都是一艘小船,在生命的河流里颠簸起伏,漂向未知的遥远。

青色的小船带着我的伤心渐渐远去。我嚷着也要叠竹叶小船,爷爷耐心细致地手把手教我,但愚钝的我最终没有学会。雨后清新的竹林边,爷爷叠出一只只竹叶小船,而我把小船儿一只一只投放溪水中。伤悲一点一点减少,欢乐开始在我脸上绽放。

一缕清风抚过竹林,晶莹剔透的水珠纷纷洒落,落在我的脸颊上和手臂上,凉凉的。饱含爷爷爱的水珠,也滴落在我的生命里,悄然滋润我的童年。

小时候的我,只要天气燥热,奇痒难耐的痱子,就会在我额头和背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阳光照射下,痱子炸裂的滋味更是苦不堪言。

每年暑假,我都会到外婆家度过大半个假期。外婆家在高高的山上,似乎离纯净的天空更近,如同假期中的我离外婆更近一样。外婆家前的远方,是一个个起伏的山峦,仿佛岁月里的一段段情感。凉凉的山风拂过,外婆家门前的一丛金竹在时光里摇曳生姿。

外婆如驼峰般隆起的后背,一定储着绵延不尽的爱。外公早逝,外婆以一己之力把母亲姊妹六人拉扯长大。外婆弓着背,蹒跚着从屋后的菜地回来。她的菜篮里,或摘了几个胖乎乎的黄瓜,或放着几个有些青涩的番茄。外婆做出的饭菜简单可口,香气扑鼻的番茄鸡蛋汤,更是我童年里的最爱。

从外婆家回来,家里人都说我的小脸长胖了。生活里的很多愉悦,都能寻到爱的踪迹。我更高兴的是折磨困扰我的痱子蔫了,如同郁结一冬的不快,在明媚的春光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一出神的刹那,三十多年的光阴就逝去了。窗外的风轻抚竹林,而疼爱我的爷爷和外婆,都已离去多年。爷爷和外婆就像一阵风走过我的生命,风中浓郁如花香般的爱,让我的生命氤氲着温馨和美好。

风过竹林,岁月留香。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