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赛道开启,网络微短剧火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赛道开启,网络微短剧火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9 01:19

【视线】

原标题:赛道开启,网络微短剧火爆

邓崎凡

《史密斯夫妇》不仅有了“国产版”,还穿上了古装,火出了圈。这说的是一部小成本、无IP、无明星的微短剧《念念无明》。

《念念无明》一共18集,平均每集10分钟,开播后很快登上芒果TV热搜榜第一,16天播放量就超过了4亿。该剧讲述的是互相隐瞒身份的男女主角伪装成普通人结婚,婚后执行任务相爱相杀的故事。剧情框架大致与《史密斯夫妇》类似。

要知道,《史密斯夫妇》17年前可投入了1.1亿美元的巨资,并且由布拉德·皮特与安吉丽娜·朱莉两位巨星加持。

据说,《念念无明》的投入不到500万元,演员里面连张熟脸都没有,火得甚至出乎了出品方的意料。这是近期网络微短剧火爆的一个写照。

网络微短剧是个后起之秀。2020年末,国家广电总局在备案系统新增“网络微短剧”板块,将其定义为“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从而将微短剧正式纳入视频剧集赛道。

早在“微短剧”概念确认前,2012年,搜狐就曾推出过每集10多分钟的短剧。随着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流行,短剧从横屏变成竖屏,时长则缩短到几分钟。趋势变化之下,长视频平台也开始推出竖屏短剧。2018年,爱奇艺率先上线首部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每集平均3~5分钟,随后又上线了“竖屏控剧场”。腾讯旗下的YOO视频则推出《我的男友力姐姐》《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等短剧。

不过,初期的市场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随着2020年“转正”,“微短剧元年”到来,各大平台甚至纷纷推出短剧App,如芒果tv推出的大芒App,百度推出的蕃乐App等。

这让曾经“小作坊”扎堆的品类,成了“豪强”竞逐的对象。

据称,腾讯有意豪掷10亿元资金和100亿流量,抖音和快手则扶持批量产剧。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均已将“短剧”作为一级入口,放在和“电视剧”“综艺”等并列的位置。腾讯上线“十分剧场”,优酷“小剧场”推出“扶摇计划”“好故事计划”,芒果tv“下饭剧场”推出“大芒计划”。

疫情之下,影视公司面临开机难、上线难等问题,以及动辄几千万上亿元投资的资金负担,也催生了网络微短剧的火爆。不少传统影视公司开始入局微短剧业务,其中不乏开心麻花、华谊创星、慈文传媒等知名影视公司。

随着竞争激烈,网络微短剧的竞争门槛也在不断提升,以前一部短剧成本十几二十万元,现在短剧基本都在百万元左右,甚至达到四五百万元。面对越来越火爆的行情,业内人士则称,赛道才刚刚开启,“比赛”进程如何仍待观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