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有了“技能数字大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温州市总工会构建职工全周期成长数字服务平台,实现职工技能数据追踪——

产业工人有了“技能数字大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6 07:13

  原标题:温州市总构建职工全周期成长数字服务平台,实现职工技能数据追踪——(引题)

  产业工人有了“技能数字大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张晨

  点一点鼠标,就能看到产业工人个人的技能等级、竞赛成绩等信息,这源于浙江省温州市总工会打造的“技能数字大脑”——通过构建职工全周期成长数字服务平台,贯通技能人才的培育、评价、使用和激励各个环节。

  开展该项工作试点的企业和职工认为,“技能数字大脑”实现了技能数据精准分析,推动数据要素与资源要素高效协同,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工人技能培养。

  探索“互联网+”技能竞赛模式

  近几年,温州市总在技能竞赛领域积极探索“互联网+”新型职业技能竞赛模式。

  2020年长三角20城电工跨区域闯关邀请赛上,温州技能竞赛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让异地同赛、智能裁判、电子竞技式比拼等模式成为可能,不同赛区所有参赛选手的信息、闯关进度和动态排名实时在大屏幕上呈现。比赛主裁判、南京职业技术大学教授陈亚琳说:“云端智能裁判实时更新选手成绩,使比赛更开放、更公平公正。”

  2021年9月,温州市总推出“技能数字大脑”,并在浙江省车险查勘理赔员职业技能竞赛上上线技能竞赛智慧平台系统3.0。该系统在已实现的跨时空异地同赛、实时可视化竞技、精准智能裁判等功能基础上,新增技能竞赛个性化互动和多元化评价系统。

  “数字化竞赛新模式不仅改变了观赛方式,最重要的是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运用,实现选手与参赛过程信息留痕,形成‘技术人才数据库’,并通过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打造‘技能数字大脑’,有助于优化竞赛选拔模式和提升技能培训效能。”温州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造职工能力可视化体系

  “以前,分散在外地的职工要专门回到温州参加技能考核;现在,职工可以通过移动端等多种方式登录‘产业工人成长在线’,直接参与各岗位的技能考核。”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兼售后服务总监徐侠说。

  据悉,2021年11月,温州市总在技能竞赛智慧平台3.0系统基础上研发“产业工人成长在线”平台,实现将产业工人能力要素数据化,并建设产业工人技能基础数据库,进而提供多元化技能评价数字服务。企业可以通过对不同岗位职工的技能进行细化分析,开展个性化职业技能培养。

  “这个平台的优势在于考核后形成一份详尽的产业工人能力画像,让职工能力可视化。”徐侠说,以电气装配工种为例,成绩单上除了综合成绩和排名,对出光排障能力、通电及装软件、气路风门装调、识图焊接接线、电气基础知识五方面技术能力都有详细的评分,职工能对自己技能的长短处一目了然。而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借力系统的多元化评价成果,可以掌握每个技能人才的能力结构,为人才队伍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构建职工素质提升新生态

  着眼于产业工人全周期职业成长,温州市总突出数字赋能,开发推出“产业工人成长在线”平台,建设“数字评判+互动展示+多元评价”3个系统,集成“智慧竞赛、人才分析、技能简历、匠星排行”4个应用,从而打造“技能数字大脑”。目前,已获软件著作权8个,构建起素质提升新生态。

  “数字化赋能主要围绕职工端和企业端开展。一方面是推动产业工人的自我成长,另一方面是推动企业的人才培养。”温州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职工端,“产业工人成长在线”平台聚焦能力要素数据,打造职工“技能简历”和“匠星排行榜”。以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等多种载体,开展职工能力模块化分析、阶梯式评价,数据化记录职工技能水平;围绕企业端,推动企业建立数据化、公开化的岗位能力标准和水平评价标准,以职工、班组、车间为不同圈层同步开展数字化劳动和技能竞赛。目前,已在奔腾激光和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试点,依托该平台共开展企业劳动竞赛18场,覆盖14个工种、527名职工,推动企业建立岗位标准14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