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夏天“吞噬”春天……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欧美近期持续出现的异常高温天气,再次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

当夏天“吞噬”春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6 01:50

原标题:欧美近期持续出现的异常高温天气,再次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引题)

当夏天“吞噬”春天……(主题)

梁凡

近期,欧洲多个国家和美国持续面临高温袭扰。受到高温干燥天气的影响,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受到威胁,能源电力供应也拉响了警报。

有专家指出,这种全球大范围、长时段“夏天吞噬春天”的情形,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直接和明显”后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13日晚上,美国中部和东部大部分州的超过1.25亿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下,高温影响了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口。

美国气象部门13日称,当天创纪录的高温从美国大平原扩散到密西西比河谷和东南部。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多个城市刷新了高温纪录,位于美国中部地区的孟菲斯和圣路易斯市收到最高级别的高温风险警报。

其实,美国的这轮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自6月10日起,美国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在内的多个地区创下多项高温纪录,此后几天,高温继续向东延展。

而早在5月22日,《纽约时报》就报道称,一场席卷全美国的热浪正从美国南部和西部向东部蔓延,数十个州将迎来史上最热春季。美国中西部近期气温比往年平均值高出1摄氏度~6摄氏度,东部地区更甚,而全美预计将打破往年的130个高温纪录。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测,今年夏天,整个北美大陆的气温都将高于往年平均水平。

就在美国承受高温炙烤的同时,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日前也表示,今年欧洲部分地区将迎来一个闷热干燥的夏季。从6月到8月,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气温有极高可能将远高于平均水平。

据法国气象部门13日预报,本周法国气温将继续攀升,高温天气再度来袭,部分地区气温将逼近40摄氏度。

今年5月,法国已经历过异常高温天气,连续多日气温高于当季平均最高气温,而6月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气则比5月的更为严重。

异常高温及其造成的干旱,令美国多州再度拉响缺电警报。

据多家美媒近日报道,由于电力供应短缺和极端天气,加州在接下来的三个夏季都有可能面临停电风险。

过去两年的夏季,加州接连出现供电吃紧。2020年8月,电网在持续极端高温导致的电力需求激增下不堪重负,加州发生近20年来首次分区轮流停电。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此前报道,美国电网监管机构预计,今年夏天极端高温天气和持续干旱情况或将导致全美大部分地区的电网瘫痪,带来大规模的电力短缺或停电。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也发出预警称,欧洲多国近期出现的异常高温,将增加企业、民众对电力的需求,或将进一步加剧能源供应紧张态势。

同样受到高温严重影响的还有农业生产。

由于南部平原的高温干旱,美国农业部在其5月份发布的“世界农产品供需预测”报告中估计,尽管播种面积略有增加,但2022年冬小麦收成将同比下降8%。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的报告称,干旱炎热正耗尽法国种植土壤水分。目前法国、西班牙及中欧国家降雨量低于正常水平的可能性超过50%。

法国政府此前预计,今年夏天该国22个省份有“非常大”的干旱风险,另有十几个省也有干旱的“可能”。东南、西部和北部16个省份已经发布了限水令。

农业专家称,5月出现高温天气比夏季的高温对农作物的影响更大,因为5月正是植物生长时期,太高的温度将导致其停止生长。

当地时间6月13日,受来自北非的热空气团影响,西班牙多地遭遇热浪,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突破了40摄氏度。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发言人德尔坎波称,这是最近20年来西班牙在6月期间发生的最强烈的一波热浪天气,也是该国有记录以来一年内最早发生的高温热浪天气。

西班牙国家气象局近期一项研究显示,过去71年间,西班牙本土和位于地中海的巴利阿里群岛气温达到30摄氏度的日期平均提前了20至40天。

德尔坎波认为,西班牙高温天气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直接和明显”后果,“夏天正在吞噬春天”。

对于提前到来的“热浪”,法国气象专家认为是“全球变暖的新迹象”。此外,这种热浪也与法国上空炎热的亚热带气团上升有关,该气团是由葡萄牙附近的低气压驱动而来。

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迈克·约翰逊也表示,此时就发布高温警报是非常“不寻常的”。

科学家警告,今后几年高温天气可能在全球变得更频繁、更猛烈,这意味着到本世纪中叶,干旱时间将变得更长、程度加剧。

不少气候学家对此表示担忧,并认为是全球变暖带来了气候异常,呼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