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劳工短缺难缓解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籍劳工短缺难缓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6 01:51

原标题:外籍劳工短缺难缓解

毕振山

持续已久的外籍劳工短缺问题,正对马来西亚经济产生越来越严重的影响。

据外媒引用马来西亚相关数据报道,目前马来西亚劳工缺口至少120万人,其中制造业缺60万人,建筑业缺55万人,棕榈油产业缺12万人。

在制造业中,芯片制造业面临1.5万人的劳动力缺口。尽管全球陷入“芯片荒”,但芯片企业因缺乏工人不得不推掉大量订单。医用橡胶手套制造业缺少大约1.2万名工人,如果这一情况持续,该产业可能会损失7亿美元。

在种植业中,外籍劳工通常占到油棕榈种植园所需工人总数的大约80%。但目前种植园劳工短缺严重,种植园主协会估计这会严重影响棕榈油果的收获。马来西亚棕榈油理事会已经将今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下调到1860万吨。在全球棕榈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棕榈油产业预计将承受巨大损失。

上述产业出现的“用工荒”,再度凸显出马来西亚经济对外籍劳工的依赖。

马来西亚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而许多面向出口的产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由于马来西亚劳动力有限,外籍劳工包括一些季节性的外籍劳工成为马来西亚劳动力的重要补充。尤其是一些劳动条件差、工资低的行业,如种植业、服务业等,大部分劳动都由外籍劳工来完成。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外籍劳工数量一度占到该国劳动力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马来西亚为防控疫情,决定禁止外籍劳工入境。此后,为防止疫情扩散,马来西亚政府还曾逮捕境内非法外籍劳工。据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2021年10月公布的数据,当时马来西亚合法外籍劳工约为110万人,比2018年减少超过三分之一。

外籍劳工的减少,导致马来西亚的制造业、服务业、种植业等产业出现“用工荒”。到2021年12月,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将重新放开外籍劳工入境。此外,马来西亚还与印尼、孟加拉国等一些外籍劳工主要来源国谈判新的劳工雇用协议。

然而,外籍劳工并没有像马来西亚一些产业期待的那样迅速弥补劳动力缺口。据媒体分析,这一是因为马来西亚政府对外籍劳工雇用申请的审批进度缓慢,二是因为马来西亚与孟加拉国、印尼等国的谈判遇到困难。孟加拉国和印尼都希望其国前往马来西亚的劳工能够获得更好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事实上,马来西亚在引入外籍劳工问题上的审慎,以及其他国家对劳工问题的重视,都不意外。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马来西亚的外籍劳工政策多次反复。由于担忧外籍劳工挤占本国工人的工作岗位,且大量非法外籍劳工带来犯罪等社会治安问题,马来西亚一度大规模驱逐外籍劳工,并曾计划全面禁用外籍劳工。但外籍劳工缺乏造成的劳动力缺口,又迫使马来西亚向外籍劳工打开国门。

对于前往马来西亚的外籍劳工来说,他们从事的工作往往环境很差,待遇也不高,而且还可能面临拖欠工资、强迫劳动、遭受虐待、护照被扣等多种问题。正因如此,印尼和孟加拉国都希望能够规范本国劳工前往马来西亚的程序,同时要求马政府保护这些劳工的合法权益。

显然,马来西亚政府现在是想通过严格的用工审批程序来规范外籍劳工市场,但这一做法能否有效缓解国内企业的用工压力,并一劳永逸地解决外籍劳工问题,都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