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工联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滴瑞工会联合会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有困难,找工联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4 07:21

  原标题:深圳滴瑞工会联合会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引题)

  “有困难,找工联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近日,151名网约车司机会员、新登记入会的从业人员收到了深圳滴瑞工会联合会的“关爱礼包”后,纷纷表示“有‘娘家人’惦记着真好”。

  针对体量庞大、规模迅速扩大的网约车司机群体,深圳滴瑞工联会创新发展模式,在服务司机会员、做好工会积极分子培养以及建立司机会员与平台的沟通渠道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9年8月27日,深圳滴瑞工联会在滴滴出行深圳分公司、深圳亚滴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申瑞租赁公司等3家公司工会的基础上联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2名专职工会干部,会员总数1832人,网约车司机会员小组15个。

  “有困难,找工联会”

  “有困难,找工联会!加入工会后,感觉有了坚实可靠的‘后盾’。”近日,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充电站等候电动车充电时,网约车司机刘学东与同事聊天时感慨。

  已是工会积极分子的刘学东直言,每次等客、充电等待、用餐等闲暇时间,他都会主动向其他司机介绍工会的服务内容,希望他们遇到困难时,能想到身后还有“娘家人”。

  刘学东告诉记者,2019年12月,他因疲劳驾驶发生追尾事故。2019年12月28日,根据合同要求,他将汽车送至租赁公司指定的修理厂维修。然而,因疫情影响等原因,2020年4月13日,修理厂才通知刘学东提车。修车期间,租赁公司提供了另一辆车供其使用。

  “每辆车租金4800元/月,租赁公司让我交两辆车租金。”刘学东认为,修车过程长,并不是他能决定的,他应该只需承担一辆车的租金。为此,租赁公司将其告上法庭,让他支付两辆车租金、汽车损耗费共计近6万元。

  “收到传票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自己惹上了官司。”正当迷茫时,刘学东想到了工会。

  “遇到问题,不回避,要勇于解决。”滴瑞工联会主席周寨伟告诉刘学东,工联会为司机会员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在工会律师帮助下,他整理了与租赁公司的聊天记录,收集了相关证据。双方多次调解无果后,法院开庭审理。在法庭上,工会律师维护了刘学东的合法权益,法庭宣判只需要承担一辆车的租金。

  “网约车司机群体普遍学历不高,法律知识欠缺,法律援助服务正是大家需要的。”刘学东说,他常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其他司机,让大家都知道网约车司机也有“娘家人”。

  记者了解到,2020年4月,滴瑞工联会法律援助服务项目正式落地,每周三下午,深圳市总工会委派一位律师在工联会驻点,为司机会员提供无偿法律咨询等援助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司机会员295人次,协调解决交通事故引发误工补助纠纷、乘客纠纷及个别司机会员家庭民事财产受侵害等案件130余宗,为司机会员挽回经济损失120万余元。

  架设沟通桥梁

  为了让网约车从业人员“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滴瑞工联会建立了2个“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工联会将以服务为导向,配齐硬件设施,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造‘驿站文化’。”周寨伟如是说。

  滴瑞工联会自成立以来,通过举办母亲节慰问活动、“滴瑞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系列活动、感受“工匠精神、匠心冶陶”亲子手绘活动、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司机会员及家属参加的集体游园活动,以及慰问等活动,让忙碌的司机会员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增强了对工会的认同感。

  滴瑞工联会还着力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作用。2020年7月28日,在上级工会的帮助下,滴瑞工联会联合滴滴出行平台方,在坂田滴滴培训室举办滴滴出行与网约车司机代表交流座谈会。这是6年来,平台同网约车司机首次正式面对面对话。

  10名网约车司机代表、5名滴滴出行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平台方介绍了即将启用的调价方案,司机代表就调价方案、平台抽佣比例,派单机制、异地返程单、投诉反馈问题等提出意见与建议,双方达成部分共识。

  此外,滴瑞工联会还积极做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抗疫先进个人以及市总工会七大代表候选人评选推荐工作,助力会员参加全国优秀网约车司机评选,树立行业标杆,向社会更好地展示优秀网约车司机工作者形象。滴瑞工联会网约车司机杨小记荣获2021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是该市网约车司机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