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为贴补家用凌晨送奶,救下一家四口!后续也很暖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为贴补家用凌晨送奶,救下一家四口!后续也很暖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3 11:25

  原标题:为贴补家用凌晨送奶,救下一家四口!后续也很暖

  凌晨救下一家四口的送奶工找到了!

  近日,浙江嵊州一沿街店铺凌晨冒烟起火,楼上一家四口被困。危急时刻,一名路过的送奶工迅速接上消防栓的水枪灭火。随后一名车主也上前帮忙,最终消防员赶到将火扑灭。送奶工骑上电动车默默离开,热心的她是谁?

△郑大姐停车救火

  店铺凌晨起火,一家四口被困

  危急关头他们出现了

  4日凌晨3点,正在配送牛奶的她,经过五金机电城时,听到“着火了,快来救火”的喊声。她发现街边店铺三楼正在冒烟,一名男子抱着孩子在窗台呼救。郑大姐赶紧往店铺方向跑,被困男子告诉她,店铺旁就有消防栓。郑大姐之前接受过消防培训。她打开消火栓门,迅速展开水带,一头连接消火栓,一头连接水枪,打开出水阀,端着水枪就往店铺门口跑,通过玻璃门洞往里喷水。就在这时,一辆汽车经过停下,刚和女友吃完夜宵的杨喜华冲下车上前帮忙。郑大姐说:“我快端不住了”。杨喜华接过水枪继续灭火。这时,郑大姐才发现,她的两只手都在发抖。

  几分钟后,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赶到现场,此时店铺里的明火已基本被扑灭。消防员迅速爬至3楼窗口,护送一家四口安全转移到地面。看到火被扑灭,郑大姐骑上电动车默默离开,继续把剩下的牛奶送完。杨喜华和女友也开车离开了。

  为补贴家用凌晨送奶

  她说“每个人都会去救的”

郑大姐

  提到救人,郑大姐说:“当时看到他抱着孩子在窗口,我也有孩子,就很着急,一心想着怎么把火给灭了,我想每个人看到都会去救的。当天的牛奶也都按时送到,一点儿也没耽误。”

  郑大姐有两个女儿,一个孩子在特殊学校上学,另一个在上小学。为了贴补家用,她白天送完孩子,夜晚兼职送牛奶。郑大姐的爱人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照顾孩子。郑大姐说,这份兼职已经做了3个月,每天凌晨2点至清晨6点上班,送七八十瓶牛奶。谈起这份工作,郑大姐没觉得辛苦,只说“为了生活也正常”。

  另一位救火的热心市民杨喜华回忆当晚,“见到有火灾,肯定要帮忙的,不可能不管。”

  后续:两位好心人

  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被救的吴先生表示除了感谢消防救援人员,他还想特别感谢郑大姐和杨师傅:“两位好心人接力救火,很快消防车也来了,直到落地的那一刻,我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

  6月6日,嵊州市公安局认定郑大姐和杨喜华救火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同时正在给他们申报见义勇为三等功,嵊州市也正为两人申请“嵊州好人”荣誉称号。

  谢谢你们,好心人

  关于见义勇为,最近还有这些新闻——

  北京:制止他人家暴行为可认定为“见义勇为”

  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6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张青之介绍,北京正式启动第四届北京市见义勇为宣传月暨第十三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社会化评选活动。制止他人的家暴行为等情形,符合确认条件的,可以认定为“见义勇为”。

  张青之介绍,能够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的主要有四种情形:一、同正在进行的侵犯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二、同正在进行的危害国家安全、妨害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三、在抢险救灾中,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生命财产的;四、其他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免受正在遭受的侵害,不顾个人安危,挺身救助的行为。

  张青之表示,根据《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例如制止他人的家暴行为等情形,符合确认条件的,可以认定为“见义勇为”。

  他强调:“‘见义勇为’必须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是具有危险性,而且具有‘为他性’。”

  据悉,评选表彰活动每三年一届,是以北京市政府名义进行的常设表彰项目。目前,已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和模范群体)”979人、“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79个。

  北京市民政局:“见义勇为人员高考加20分”系误读,深表歉意

  据“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市民政局10日发布更正说明称,在今天上午召开的见义勇为宣传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参加发布会工作人员对记者提问的见义勇为人员在教育方面享受的优待政策问题作了错误解读。2013年,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规定:“见义勇为人员参加高考的,在考生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2015年,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北京市民政局市对该政策进行了调整。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在会前没有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发布了不准确的政策信息,我们对此深表歉意!

  北京市民政局已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在局机关进行通报。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求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各项政策,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警方通报“四川射洪夜宵店打人事件”:

  视频为蹭热点摆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

  关于网传“射洪夜宵店打人事件”的情况通报

  2022年6月12日,我局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疑似“射洪发生一起夜宵店打人事件”的视频在部分网络社交平台传播。我局高度重视,针对视频反映情况展开调查,现将查证情况通报如下:

  6月11日,李某峻(射洪某跆拳道馆股东)与董某雷(该跆拳道馆馆长)为蹭热点从而达到宣传跆拳道馆的目的,组织谭某、钟某莹(女)、张某彤(女)、王某、何某庆、成某同、杨某等7人,于当晚在射洪城区某烧烤店外摆拍女子被调戏,男子见义勇为打跑骚扰者的视频,并剪辑添加“再现唐山打人事件”“续唐山事件后”等文字内容上传网络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扰乱公共秩序。

  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射洪公安郑重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钱江晚报、荔枝新闻、天天正能量、新华社、央视网、射洪公安微博)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37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