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高通胀令美国政府持续承压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高通胀令美国政府持续承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3 02:07

【时事观察】

原标题:高通胀令美国政府持续承压

毕振山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40年以来最大值。美国总统拜登警告通胀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有分析人士指出,持续高通胀不仅可能迫使美联储采取更激进政策,也给拜登政府中期选举增加压力。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这是美国CPI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超过6%,也是1981年12月以来的最大值。即使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5月核心CPI同比上涨幅度也达到了6%。

具体来看,5月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3.9%,同比上涨34.6%;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0.1%;居住成本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5.5%;新车和二手车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6%和16.1%。由于5月CPI上涨幅度超出市场预期,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均遭受重挫。

对于美国的高通胀问题,拜登10日表示,通货膨胀未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拜登称俄罗斯应该为美国当前的通胀局面负责,他还指责美国国内的石油巨头抬高物价。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则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对美国国内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会产生“巨大影响”。

不少经济学家此前已经指出,美国此轮通胀一方面与美国国内消费复苏、劳动力短缺、工资上涨等国内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诸多外部因素有关,如疫情导致供应链危机,美国对俄制裁导致国际油价上涨,俄乌冲突造成全球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俄罗斯方面多次警告,美国制裁俄罗斯必将遭到反噬。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美联储从今年3月开始加息,5月再次加息50个基点。美国还释放大量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然而5月的通胀数据表明,美国政府当前的举措已不足以控制局势。美国汽车协会6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全美汽油平均价格升至5.004美元(1加仑约为3.7升),这是美国历史上汽油平均价格首次突破5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通货膨胀“高烧不退”正在逐渐摧毁市场和消费者的信心。对于拜登政府来说,如何尽快控制通货膨胀,进而在今年中期选举前稳住支持率,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重点。

首先,美联储可能会更加激进。由于5月通胀水平高于美联储预期,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6月加息50个基点几无悬念。甚至有机构预测,美联储可能一次加息75个基点。耶伦此前承认对美国通胀预期判断有误,接下来美联储的反应或许会速度更快、力度更大。

其次,拜登需要争取民心。近期民调显示,通胀已经成为民众最关心的议题之一,而大约7成选民不认同拜登政府处理通胀的方式。拜登的支持率也跌到39%的历史最低点。为此,拜登承诺将采取一切措施抑制通胀,包括推动国会通过法案削减运输成本、向富人和大企业征税等,但这些措施能否落实、是否有效都不确定。

事实上,美国当前的局面与美联储之前超发货币脱不了干系,这不仅导致美国通胀,也扰乱了国际金融秩序,引发多国通货膨胀。如果美联储为抑制通胀采取激进政策,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将加大,全球经济也可能陷入通胀和经济停滞共存的“滞胀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