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全国麦收进度过半,在外务工无法返乡怎么办?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全国麦收进度过半,在外务工无法返乡怎么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2 10:00

  原标题:全国麦收进度过半,在外务工无法返乡怎么办?

 

  全国“三夏”麦收进度过半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6月6日,全国已收冬小麦1.67亿亩,收获进度达到55%,麦收过半时间比去年提前2天。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规模小麦机收5月28日全面展开以来,各地各部门组织服务保障有力,全国麦收总体进展顺利,跨区机收总体通畅有序,已连续8天日机收面积超1000万亩。

  据了解,目前四川、湖北麦收已基本结束,安徽收获进入扫尾阶段,河南麦收进度过八成,江苏进度过半,陕西、山东、山西、河北即将进入收获高峰。

  河南多地喊话老乡安心务工

  5月以来,河南新乡、南阳等多地对在外务工老乡隔空喊话,发布麦收夏播返乡政策。各市、县出台一系列举措,例如成立志愿帮扶队制定“一对一”帮扶名单、建立应急小麦机收服务队、合理组织调度机械作业等,为有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解决小麦收割、运输、储存等一系列帮助,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暖心细闻

(图源:驻马店广视网)

  农民工服务站精准发力

  河南商丘柘城县董庄村村民任自亮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麦收前,村里农民工双向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到他家了解情况,并制订了三夏生产帮扶计划。任自亮说:“因疫情防控,孩子都回不来。谁知小麦一熟,村里农民工双向服务点的同志就过来,联系收割机帮俺把麦子收完了,真是帮到了我的心坎里。”

  张桥镇农民工双向服务站站长李克进告诉记者,张桥镇是个劳务输出大镇,麦收临近,好多外出务工者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不能回乡收麦,于是张桥镇农民工服务站组织21个村的农民工服务点,每村出动一个联合收割机,并组织5至7人的帮扶队,对在家的农民工、留守老人及困难家庭进行麦收帮扶,使他们无后顾之忧。

  党员服务队提前考虑

  “这下不愁麦子没人收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上海打工的张其真和舞阳县舞泉镇董庄村村干部通过电话后,长舒了一口气,“今年收麦不用返乡了。”

  张其真家里种的10多亩小麦,再过月把时间就该收割了。在上海打工的他,因疫情防控无法返乡收麦,这让他心急如焚。恰在这时,村干部在电话里告知张其真,镇里的党员服务队根据早期登记的无法返乡人员信息,提前联系了农机设备,全程帮他收种。

  政协委员用行动助力抢收

  “收麦就那几天,我不在家,10亩地的麦子,让我愁的呀,还好,有你们来帮忙,真得好好谢谢你们!”6月6日,河南商丘民权县野岗镇野南村的村民孙廷亮在电话中感激地说。

  原来,孙廷亮在浙江务工,因疫情原因不能返乡,妻子一人在家抢收小麦。民权县政协委员孟永光,政协委员、市场监督管理局野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曹祥民等人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赶往孙廷亮家的地里进行小麦抢收,开车、装粒、运送……解决在外务工老乡的麦收难题。

  “一对一”排忧解难

  家住河南邓州市裴营乡房营村的王如梅在家中照顾病重的婆婆,其丈夫在江苏省常州市务工,因疫情原因不能返乡。一边是病重的婆婆和上学的孩子,另一边是十几亩等待收割的麦子,王如梅犯了愁。

  得知王如梅家的情况,房营村党支部、村委会迅速协调,并组织人员上门帮忙。

  “村里制定了‘一对一’帮助措施,为在外务工及困难家庭提供机收、运输、收储、播种一条龙服务。村民只需要打一个电话,俺们就能帮他们解决收、储、种等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确保了麦收、防疫两不误。”房营村党支部书记余焕营说,“我们还通过村广播将消息告知村民,让其家人能够安心在外务工。”

  “庄稼保姆”清单式保麦收

  55岁的宋玉美是河北省邯郸市邱县西临河村人,今年开春以来他们一家一直在北京务工。夏收临近,因疫情原因暂时不便返乡,宋玉美变得焦虑起来。

  此时,西临河村党支部书记郝军峰在电话中表示:“你安心务工吧,咱村早建立了麦收帮扶‘明白账’,凡是因务工等原因回不了家的,都安排专人担任‘庄稼保姆’代管代收。”

  在村委会办公室,郝军峰递过来一个档案盒,村里精准建立的四本“麦收清单”安放其中,这也正是他口中的麦收帮扶“明白账”:村民小麦种植底数清单、联合收割机农机手清单、农机作业服务队清单、代收代种服务清单。

  (西临河村村干部正在入户对照台账了解最新代收代种情况 受访者供图)

  90后新势力“候鸟式”返乡收粮

  过磅称重、测水分、卸车、付钱……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周寨村西北侧的一处粮食收购点,“90后”王东带着3名年轻人正在收粮,他们分工明确,干得井井有条。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进入粮食收购领域,今年5月下旬,王东来到周寨村,租了400平方米的仓库,开始收粮。

  王东是尉氏县南曹乡位庄村人,在尉氏县城经营一家二手车销售店。近年来,每到麦收期间,他都会抽出一个多月到农村租仓库收粮。“今年是我收粮的第五个年头。”王东说。

  在王东的粮食收购点,一天的粮食收购量在30万斤左右,他基本吃住在粮食收购点,今年计划收购超过600万斤小麦。

  “我们收的粮食主要卖给面粉厂、地方粮库,预计今年6月底会陆续腾库,对外销售。”王东说,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他的团队。

  (6月3日,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周寨村,王东在用仪器测量小麦水分。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综合来源:新华社、商丘网、河南工人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36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