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反垄断执法年度“答卷”透露了什么?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反垄断执法年度“答卷”透露了什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7:22

  【经济观察】

  原标题:反垄断执法年度“答卷”透露了什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交出了一份我国反垄断执法工作的年度“答卷”。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75件,同比增长61.5%,罚没金额235.92亿元。其中,垄断协议案件11件,罚没金额16.73亿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1件,罚没金额218.47亿元;公开处罚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107件,罚款7235万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46件。

  2021年是反垄断执法力度较大的一年,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执法活动也较为活跃。市场监管总局加挂“国家反垄断局”牌子,充实了监管力量。

  在顶层设计方面,去年,市场监管总局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完善配套立法,形成以反垄断法为核心、多部法规规章和指南指引组成的较为系统完备的法律规则体系,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清晰明确指引。推动制定《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健全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竞争政策框架和实施机制。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去年,市场监管总局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全面提升反垄断监管执法效能,在强化基础性制度供给中优化营商环境,在维护公平竞争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提高人民满意度,推动公平、开放、透明、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改善。

  例如,坚决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聚焦电商、外卖等重点领域,有序平稳推进重大执法活动,要求涉案企业全面整改,立规矩、儆效尤,促使平台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同时,严格依法审查涉及平台企业经营者集中,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解除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促进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市场监管总局还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重点加强医药、建材、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扬子江药业、公牛集团垄断协议案,先声药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等实体经济领域重大垄断案件,准确释放公平公正开展反垄断执法、促民生稳增长的政策信号。

  反垄断执法还承载着纠正行政垄断行为、推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特殊使命。去年,市场监管总局持续规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查处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自由流通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46件,坚决维护国内统一大市场,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

  今年是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后的再出发之年。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聚焦提高反垄断法治化水平,着力健全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体系,促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着力深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以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稳定宏观经济、畅通经济循环和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聚焦推进现代化监管体系建设,更加深刻认识市场发展规律和竞争监管规律,着力增强公平竞争治理能力和水平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