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绿色崛起擦亮“红色名片”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巴中大力发展特色文旅康养产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绿色崛起擦亮“红色名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9 05:4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原标题:四川巴中大力发展特色文旅康养产业——(引题)

绿色崛起擦亮“红色名片”(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端午假期,又迎来一波客流。”在四川巴中沙溪镇王坪村的一处农家乐院里,村党委书记殷雄告诉记者,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保护修缮为契机,王坪村新建了12公里的环线公路,将烈士陵园、总医院旧址群、村民聚居点、大城寨古城堡等连成一体。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迎来巨大变化。

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的核心区,也是四川唯一的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四川巴中近年来持续探索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大力发展特色文旅康养产业,一幅幅幸福生活的新画卷在革命老区徐徐展开。

老区有了新故事

位于四川省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境内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是国家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过去,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去年初,连接红军烈士陵园的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正式通车,直达王坪村口。这条巴中最快出川的过境高速,彻底改变了王坪村的面貌。于高处远眺,无名英雄纪念碑屹然耸立,四面八方赶来向英雄致敬的游客络绎不绝。每逢假期,村里农家乐客流火爆,老百姓收入更是连年增长。

以赏心悦目的美丽风景吸引人,用深厚凝重的历史记忆打动人。巴中通过挖掘宣讲历史故事,深化推介宣传,不断扩大革命老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王坪村所在的通江县围绕“一区三地、红色通江”发展定位,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绿色”旅游为支撑、以“特色”旅游为补充,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旅+”, 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的精品线路、精品产品,培育了一批高品位的新业态。在政策和机遇叠加下,乡村旅游驶进快车道。

“当年红军在这里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现在我们也要发扬敢打敢拼的革命精神。”王坪村被评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殷雄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也要抓住机遇,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发展势头足

在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中,巴中市共查明文化资源10万余项、旅游资源8200余处。

恩阳古镇隶属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地带,被称为“一座露天的革命博物馆”。

近年来,恩阳区充分挖掘整理巴文化、红色文化、米仓古道文化,以巴人巴风和红色革命故事为原型,创编《挂印知县》等文艺精品,通过大型文化活动、万寿宫等平台开展惠民演出,让文化活动植根群众、服务群众。此外,巴人文化艺术节、水果采摘节、农民丰收节和米仓古道研讨会等节庆和大型会议活动,也成为恩阳文旅发展的重要抓手,丰富的旅游体验,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古色古香的乌篷船顺流而下,河道两岸的灯光秀炫彩夺目,一幕幕实景正在生动演绎……在夜幕降临的巴中恩阳区,美丽的“船说”向游客深情讲述。整个恩阳河城区段,山水桥林光影绰绰,广场上音乐响起,歌手弹起吉他,吸引不少游客驻足,静谧的古镇热闹起来了。

当一块块撂荒地变成农业观光园,一座座土坯房变成民宿客栈,古镇的居民说起话来喜气洋洋:“恩阳越来越有名,老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有滋味!”

红绿相融两相宜

红色巴中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自1932年红四方面军从通江两河口入川后,共有12万名巴山儿女参加红军,4.8万人献出宝贵生命。高达62.5%的森林覆盖率和94.8%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则让绿色巴中成为休闲游玩的绝佳胜地。

巴中努力将“两种色彩”变成发展优势,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在特色文旅康养产业中闯出新路子。2021年,巴中市委明确要“以建设文旅新区为载体打造绿色新兴增长极”,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据悉,至2025年,该市将不断完善山水巴中、洞天巴中、红色巴中、人文巴中、康养巴中“五大产品体系”,推动文旅康养产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从区域旅游目的地向全国旅游目的地转变。

在红色革命精神的激励下,高质量绿色发展潜能被激活。巴中将文旅康养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全力发掘这片绿色原野的价值。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