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东地中海天然气再成“香饽饽”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东地中海天然气再成“香饽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9 06:23

【时事观察】

原标题:东地中海天然气再成“香饽饽”

毕振山

以色列的天然气钻井船近日抵达卡里什天然气田,此举引发黎巴嫩不满。与此同时,德国和土耳其也对以色列天然气产生兴趣。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持续和欧洲寻求能源多元化,围绕东地中海地区天然气资源的争夺可能会再次加剧。

以色列能源部6月6日宣布,以色列一艘天然气钻井船5日抵达卡里什天然气田,计划于9月开始作业。以方此举引发黎巴嫩不满。

黎巴嫩总统奥恩说,黎与以色列划定海上边界的谈判仍在继续,在争议区的任何行动都构成挑衅和敌对行为。黎总理米卡提也警告,以方行动可能引发紧张局势。

作为对黎方说法的回应,以色列能源部坚称卡里什天然气田属于以色列。以方还表示,以海军舰艇和“铁穹”防空系统将为卡里什气田钻井平台提供保护。

以色列和黎巴嫩发生上述纠纷并不意外,两国就东地中海海域划分存在争议。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黎巴嫩和以色列在联合国和美国斡旋下举行了5轮间接谈判,但未能就海上划界达成协议,第6轮谈判被无限期推迟。

在以色列和黎巴嫩争吵之际,德国副总理哈贝克于6日到访以色列。哈贝克说,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现在非常需要天然气,以色列计划把天然气输送到埃及,在那里的加工厂转化为液化天然气,然后再运往欧洲国家。

除了德国,土耳其也在和以色列讨论天然气开发问题。两国商讨从以色列的利维坦天然气田修建海底管道到土耳其,再经土耳其将天然气输往欧洲。据以色列方面介绍,这条管道预计长达500~550公里,建造成本为15亿欧元。

德国和土耳其与以色列加强能源合作,凸显了当前能源危机下东地中海油气资源的重要性。

近年来,东地中海地区相继发现多个储量在千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天然气田,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埃及、以色列、希腊以及塞浦路斯等国在实现能源自给的同时,也将更多能源用于出口。

2020年9月,希腊、塞浦路斯、意大利、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正式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以加强东地中海地区的天然气资源开发。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寻求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开始在全球各处寻找能源。东地中海地区由于资源储量丰富、离欧洲距离近,受到德、法、意等国青睐。埃及、以色列和土耳其等国也嗅到了商机,积极寻求与欧洲国家合作。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东地中海地区要成为欧洲能源的稳定供应基地,目前来看还存在两方面问题。

首先,能源开发成本高、周期长。当前,东地中海地区的天然气运输管道有限,出口欧洲的天然气主要是在埃及液化后用运输船运送到欧洲。虽然2020年希腊、以色列和塞浦路斯签署协议,计划从以色列修建海底管道经塞浦路斯到希腊,但这一项目投资巨大,美国已经宣布撤回对该项目的支持。从以色列到土耳其的管道能否落实也未可知。

另据有关方面预计,到2030年东地中海地区可出口的天然气将达到300亿~500亿立方米,相比目前欧洲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的1500亿立方米的数量还有较大差距。

其次,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前景难料。正如黎巴嫩抗议以色列开发天然气所表明的,东地中海地区的划界问题至今未能解决,土耳其和希腊、塞浦路斯之间此前曾多次发生争端。土耳其和黎巴嫩也未加入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在能源日益供应紧张的当下,相关各国之间的博弈可能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