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险过关,约翰逊执政“警报”解除了吗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涉险过关,约翰逊执政“警报”解除了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9 06:23

原标题:涉险过关,约翰逊执政“警报”解除了吗

赵晓展

英国首相约翰逊暂时可以松口气了。当地时间6月6日晚,约翰逊在党内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保住了保守党领袖和英国首相之位。

根据规则,保守党议员在一年内不允许再举行不信任投票。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投票中不信任票数远超预期,显示其在党内威望大受打击,过关并不意味着约翰逊执政前路一帆风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针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于6日18时开始,20时结束。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359名议员参与了投票。

最终的结果显示,359名保守党议员中,211人支持约翰逊;148人希望其下台,未达通过不信任动议所需的180票。

据悉,“1922委员会”由保守党议会下院普通议员组成,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按规定,若首相未能在党内不信任投票中获得过半数信任票,就应辞职,由党内选举新领袖;若首相赢得过半数信任票,则一年内党内不能再对其进行不信任投票。

结果出来后,约翰逊第一时间表态称投票结果是“令人信服”和“决定性的”。他同时表示,英国政府和保守党接下来将团结一致,集中精力解决“对民众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包括应对生活成本上涨。

BBC的报道称,投票前,约翰逊团队积极展开“自救行动”。他们给议会所有保守党议员发送一封信件,说明他们为什么要继续支持首相。

信中给出的主要理由包括:政府精力需要集中在乌克兰问题和英国国内生活成本激增上;保守党高层斗争将在党内引起“内战”,而最终受益的会是工党……

对这一结果,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默表示,一个“分裂的”保守党正在“支持”约翰逊。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则表示,“虽然约翰逊今天还在执政,但毫无疑问,他的声誉已经支离破碎,他的权威也已经完全丧失。”

引发这次不信任投票的导火索,是疫情防控期间唐宁街10号涉及的多起“派对门”事件。

5月25日,英国内阁办公室发布了针对首相府疫情防控期间举办聚会事件的完整版调查报告,认定多个聚会违反防疫规定,领导层应承担责任。

报告共涉及2020年和2021年首相府和其他政府办公室举办的16场聚会。

此前一周,伦敦警察局就首相府和其他政府办公室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聚会开出126张罚单,涉及83人。

约翰逊及妻子卡丽、财政大臣苏纳克均收到罚单,约翰逊由此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在职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约翰逊当天在议会下院对调查报告做出回应,表示愿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但“不会因此事辞职”。

不过,要求约翰逊引咎辞职的呼声越来越高。6月3日,约翰逊携妻子出席女王登基70周年庆典活动,却遭遇了相当尴尬的一幕。

据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一出现,就有部分民众直接在活动现场喝起了倒彩,现场嘘声和口哨声交织在一起……

对于约翰逊此次涉险过关,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首先与保守党内目前尚无合适的替代人选有关;另一方面,俄乌冲突下英国表现“积极”、女王白金禧年庆典顺利举行,无疑都是加分项,一定程度上给了约翰逊“喘息”的机会。不少保守党内议员也认为,眼下还不是党首更迭的合适时机。

实际上,在约翰逊“挺过”不信任投票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第二天接受英媒采访时就毫不掩饰自己的支持,盛赞约翰逊是“乌克兰真正的朋友”。

党内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在外界看来,约翰逊获得“惨胜”或是其领导地位“终结的开始”。在其剩余任期里,危险警报并未解除。

甚至有媒体猜测称,保守党内会有人推动改变规则,再次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动议。对此,“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说,“从技术层面讲,这是可能的。”

不信任投票举行前,外界曾认为,保守党内投不信任票者应该不会超过百人。但结果显示,148人、占42%的党内议员对他表示不信任,也说明了约翰逊在党内不受欢迎的程度。

有分析指出,除了“派对门”丑闻外,约翰逊政府在处理英国经济问题上的不力、与欧盟之间的纠纷、保守党在地方选举的大败等都造成了约翰逊如今的困境。

在媒体看来,英国政坛上不信任投票往往意味着“下台”结局的开始。 约翰逊之前,特雷莎·梅在赢得不信任投票不到6个月就宣布辞职;政坛“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甚至只坚持了48小时;约翰·梅杰在赢得不信任投票后继续任职,结果在随后的大选中全军覆没。

英国《卫报》认为,为了避免再次被赶下台,约翰逊需要扭转他和保守党的声望,但目前英国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保守党一时难以拿出解决方案。

上个月的地方选举中,保守党失去了近500个席位和11个议会控制权。最新民调显示,反对党工党在调查中已经领先保守党2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