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传播链条错综复杂,16天超500例,钟南山最新发声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传播链条错综复杂,16天超500例,钟南山最新发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07 15:36

原标题:乐健康|传播链条错综复杂,16天超500例,钟南山最新发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已涉及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天时间里,全国报告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超500例,其中398例阳性感染者的轨迹或基因测序与内蒙古、甘肃等地疫情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

疫情持续发酵,黑龙江哈尔滨、黑河、江西上饶和浙江杭州等地也相继报告新增阳性病例。截至11月2日9时,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9个。

河北辛集有一家三口确诊,母亲曾买石家庄病例的苹果

据“辛集发布”的公告内容,2021年11月1日0时—18时,河北省辛集市发现阳性感染者4例。这其中包括母子三人及母亲的同事。

值得注意的是,34岁的杨某在辛集市小辛庄乡小章村居住,于10月23日上午在本村街道上购买深泽县确诊病例王某某售卖的苹果。11月1日,杨某核酸复检结果阳性。

据石家庄市卫健委通报,53岁的王某某现住深泽县大桥头镇西河村,10月23日,她骑三轮到深泽县西小封村、晋州市东曹村、辛集市小章村游走卖苹果。11月1日,她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也是此前确诊病例武某某的女儿。

截至目前,武某某一家六口已先后确诊:他们是武某某,武某某的丈夫、女儿、儿子、儿媳、孙女。

黑龙江、内蒙古两省病例均为境外输入,但来源不同

本轮疫情传播链条错综复杂。溯源结果显示,黑龙江、内蒙古两地病例均为境外输入,但来源不同。

内蒙古额济纳旗疫情源头尚未明晰,初步判定为境外输入,“但是以什么方式传入,目前在国家专家指导和帮助下,正在深入调查。”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范蒙光10月2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关于黑龙江黑河地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10月3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病毒测序结果,黑龙江黑河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

甘肃、青海、宁夏多名医疗工作者与医学生确诊

10 月 30日,甘肃天水市新增 4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 1 名卫生院职工,曾在天水市卫生学校,开展麦积区送往天水市卫生学校第三方核酸检测点的核酸检测标本接转工作。3 名卫校医学生,现住天水市卫生学校,曾参与核酸检测采样。

11 月 1 日上午,青海西宁市新增 2 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其中一人系城西区疾病预防控中心工作人员。

同日,宁夏银川通报 2 例确诊病例详情,其中一人为发热门诊护士。

11 月 1 日,据天水市委组织部网站消息,天水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陈克孝天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职务,吴毅中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职务。

北京施行“时空重合”防控措施

11月1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提醒信息,正在京外出差、旅游等未返京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密切关注国内各地区疫情信息,如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请立即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就地自我隔离不外出,并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所谓时空重合是疾控系统的专业术语,具体指同一社区、同一商超、同一车站机场等。

10月25日,北京首次提出施行“时空重合”的防控措施。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旅居史的,或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什么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单阳性?

11月1日17点,北京朝阳区接昌平疾控部门通报,2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分别呈阳性和单基因阳性,其活动点位涉及花家地实验小学朝来校区和陈经纶中学分校。

什么是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单阳性?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第四版)》规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主要是通过实时荧光RT-PCR鉴定,主要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中开放读码框1ab(open reading frame 1ab,ORF1ab)和核壳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N)。

一般情况下,阳性患者的ORF1ab和N基因同时阳性,但也会出现ORF1ab或N基因某一个阳性,称为单阳性。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单阳性的病例,仍然需要再次取样通过实时荧光RT-PCR检测来判断是否为病例阳性。

据上述指南规定,在实验室确认一个病例为阳,满足以下条件:同一份标本中新型冠状病毒2个靶标(ORF1ab、N)特异性实时荧光RT-PCR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如果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则需要重新采样,重新检测。

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10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当前疫情仍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米锋强调,要全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提质提速,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和流调队伍作用,确保风险人群及时有效排查管控。要坚决做到应隔尽隔、限时隔离、规范隔离,严格社区封控人员足不出户,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尽快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钟南山:中国的“零传播政策”并非高成本做法

近期,德尔塔变种病毒来势汹汹,最近中国多地又出现了疫情反弹和零星病例,而中国对新冠疫情采取零病例的政策,被有些国家认为是成本过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1月1日在接受CGTN主持人采访时称,中国的“零传播政策”并非高成本做法。

钟南山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相较于有些国家“感染后再治疗”的做法,中国的“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而是一种低成本策略。当前处于新冠病毒的活跃期,虽然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但是我相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钟南山院士指出,中国的“零传播政策”并非高成本做法,而是一种低成本的做法。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被彻底解决,但中国呼吁全世界的其他国家要严谨重视疫情防控,并且要积极开展当地的疫苗接种工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左右我国居民能够完成疫苗接种达80%以上。

本土最新疫情情况

北京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

11月2日,北京召开第254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1月2日0时至11时,北京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来自一家,居住在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天通苑北二区。截至11月2日11时,昌平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青海西宁新增3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11月2日凌晨,青海西宁市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国家卫健委:1日新增本土病例54例

11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上海5例,浙江3例,福建2例,广东2例,云南2例,北京1例,天津1例,广西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3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54例(黑龙江27例,其中黑河市26例、哈尔滨市1例;河北8例,其中石家庄市4例,辛集市4例;甘肃8例,均在天水市;山东3例,均在日照市;内蒙古2例,均在阿拉善盟;江西2例,均在上饶市;青海2例,均在西宁市;北京1例,在昌平区;宁夏1例,在银川市),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山东3例,江西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