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个客户,温暖两个家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团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家政工在城市里的“娘家人”

“服务一个客户,温暖两个家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7 07:30

  原标题:这个团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家政工在城市里的“娘家人”(引题)

  “服务一个客户,温暖两个家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小燕

  阅读提示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北京阳光北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为5家直营门店3000多位家政工的服务提供坚实的后方保障。他们不仅要让购买家政服务的家庭感到满意,更要让离乡背井来到北京务工的家政工们安心、踏实、有尊严地劳动。

  对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北京阳光北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全体员工而言,今年的劳动节是特别值得高兴的日子。然而,在北京疫情防控要求下,业务部的大部分工作改到线上,来不及庆祝的员工们迅速转换工作方式,为5家直营门店3000多位在岗家政工的服务提供坚实的后方保障。

  事实上,正如业务部“服务一个客户,温暖两个家庭”的工作理念所指,业务部所提供的后方保障,不仅意味着要让购买家政服务的家庭满意,更要让离乡背井来到北京务工的家政姐妹们安心、踏实、有尊严地劳动。

  千里“招兵”赴西北

  公司成立16年,业务部能够获得如今的殊荣,对阳光北亚负责人赵小虎而言,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

  来自安徽省蚌埠市的赵小虎曾做过餐厅服务生、前台接待和职业介绍等工作,看过许多外地人尤其是外地女性在北京找工作的艰难。他认为家政行业从业门槛较低且城市需求量大,对外来务工女性是一个较好的选择,2006年萌生出创办家政服务机构的想法。

  创办初期,公司员工包括赵小虎在内只有3个人,谈业务、员工招聘与培训、后勤支援……凡是需要,什么活儿都得亲自上。

  2008年,逐渐站稳脚跟的赵小虎决定专程前往千里之外的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招募家政服务员。

  “我们当场承诺帮她们零风险免费找工作,不仅承担来回的车费,还包吃包住。”赵小虎说,优厚的条件和当地有关部门的宣传,让初次劳务合作顺利“开张”,首日就有近70人报名应聘。

  随着报名人数越来越多,与甘肃礼县、山西吕梁等地的劳务合作愈加稳定,公司业务部承担的功能也更加复杂化、专业化。目前,从员工培训、线上推广、供需匹配和安排面试,再到入户、回访、客户满意度调查等,业务部的20余名员工全程对接5个直营门店3000多名家政工的需求。

  在和家政姐妹长期交往过程中,业务部也与她们建立起深厚的情谊。每年春节前,业务部都会安排人员前往劳务输出地实地走访。“一方面是对家政姐妹及其家人的慰问,表示对她们工作的肯定,让家里人放心,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周边的亲戚朋友加入这个行业。”赵小虎说。

  我们是她“娘家人”

  42岁的王燕红来自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上川村,原本家中仅靠丈夫种地和打零工赚钱,抚养老人和3个上学的孩子捉襟见肘。“那天,县妇联主席刘芳莲拿着宣传彩页来我家,详细介绍了公司背景和工作内容,推荐我去试试,让我做好了也给村里带个头”。2019年正月刚过完,王燕红就独自来到北京,加入了阳光北亚业务部。

  刚入行时,王燕红也会因为客户的不理解而委屈,因为不知道如何处理工作压力而哭泣。经过前辈的协助和团队同事的鼓励,王燕红短期内迅速成长,如今不仅能顺利解决工作难题,还成长为家政姐妹们可以依靠的“知心大姐”。

  去年7月的一个夏夜,已经下班回到家中的王燕红突然接到客户电话,得知正在做饭的家政阿姨突然晕倒,而雇主家仅有一名半失能老人。王燕红立即赶往老人家中。

  随后,王燕红跟随急救车送阿姨前往医院。挂号、做检查、照看输液、喂食……王燕红忙前忙后一整夜。她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只知道人一定要没事,幸好阿姨当晚就脱离了危险”。

  “对外出打工的阿姨来说,在北京,我们就是她的娘家人,她的亲人。”王燕红说。这次经历也令她对“服务一个客户,温暖两个家庭”的工作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争做行业先行者

  最近一段时间,出于北京疫情防控需求,业务部的门店到岗安排有所降低,王燕红的日常工作改为线上进行。她按往常的工作要求准时到岗,并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

  相比之下,作为业务部主管的陈晨则更加繁忙。一方面,她要做好业务部日常管理与监督,发信息问候客户和阿姨近期的情况,做好员工安抚和工资调整工作;另一方面,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5月22日,陈晨接待了一位刚从朝阳区解封的客户。该客户为居住在东城区的母亲找了一名家政阿姨,原本半个多月前就已经服务到期,但客户无法外出面试新家政工,只能委托阿姨延期支撑一段时间。

  “阿姨本来打算服务结束回老家一趟,我们向她说明了情况,也做好了双方的沟通协调,阿姨一直坚持到现在才买票回家”。陈晨介绍,疫情期间,类似这样需要进行协商的情况很多。

  在平常日子里,陈晨也会特意留心照看家政工的情绪。曾有一位家政阿姨来门店反映在客户家中吃不饱,从同事处得知情况的陈晨当天晚上便给阿姨打电话安抚,得知是老人比较节俭,对刚入户的阿姨也比较防备,于是又与老人的子女沟通。“子女特别理解和支持,专程给阿姨带了吃的过去,还帮着和老人解释阿姨吃饱了才能工作。”陈晨说,阿姨后来和老人相处得很好,在客户家连续工作了一年。

  每年春节,为做好家政服务保供工作,业务部特别忙碌,王燕红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令她开心的是,母亲说经常有同村姐妹去家中问她的电话,“自己这两年在外干得好,大家看在眼里,也想加入”。

  据赵小虎介绍,业务部累计培训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12300余人,实现就业11000多人。

  “通过劳动,家政姐妹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善,部分员工还返乡创业,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赵小虎说,目前业务部还在开拓北京居家养老试点服务,将吸纳更多有才华、有热情的人才,提升培训水平和服务质量,做迎难而上的行业先行者。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