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一线职工创新参与率100%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钢集团实施全员平凡创新工程,为职工搭建高效创新平台——

在这里,一线职工创新参与率1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7 07:19

  原标题:山钢集团实施全员平凡创新工程,为职工搭建高效创新平台——(引题)

  在这里,一线职工创新参与率100%(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褚慧娟

  日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2021年度全员平凡创新示范单位、创新型班组(团队)、平凡创新卓越职工、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及平凡创新优秀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金点子”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共计1000万余元。

  这是山钢集团继4月19日拿出1000万元重奖2021年度在科技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后,再次对创新工作实施的重奖。与第一次着重奖励企业的科技人员不同,这一次的奖励对象是一线的广大技术工人。“用重奖激励职工创新积极性,无论是科技人员还是技术工人,一个都不能少!”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表示。

  打造人人参与的平凡创新工程

  近年来,山钢集团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创新积极性,构建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全员岗位创新“三位一体”的创新工作体系。在科技创新方面,每年对一批先进创新成果、个人给予重奖。在管理创新方面,每年对先进管理成果、个人进行奖励。全员岗位创新方面,在职工中大力实施平凡创新工程,为职工搭建高效创新平台。

  “全员平凡创新,立足‘小实快省,一线能为’,突出成果规模小,适合一线实施。如果说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有一定的技术门槛,那么全员平凡创新几乎没有门槛,职工人人可以参与。”山钢集团工会主席李长青说,“我们把全员平凡创新工程作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需要,作为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工会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态势。”

  “如今在厂里,创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炼钢厂炼钢作业区技术主管李成龙表示。在今年的评选中,李成龙被评为“山钢集团平凡创新卓越职工”。

  多措并举激发职工创新热情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山钢集团的主体钢铁生产单位。该公司实施了“十百千万”全员岗位创新工程,即通过评选表彰十余项优秀岗位创新项目、百余项全员创新改善成果、千余项各管理单位级以上优秀“金点子”,以实现万名职工齐创新的生动局面。

  山钢股份突出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高额奖励、精准激励。其中,优秀岗位创新项目奖励 5万元~30万元,优秀全员改善成果奖励1万元~2万元,优秀“献一计”成果奖励2000元~5000元,“创客先锋”奖励2万元。在工作推进中,建立了集提案申报、评审表彰、借鉴共享、揭榜攻关等于一体的全员改善手机管理平台,让创新触手可及;搭建了资源支持和技术帮扶的创新平台,赋予一线职工自信。此外,实施全员改善送奖到岗位,让一线职工感受创新的荣耀与自豪。

  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5分钱投入,让400元的备件重新上岗;仅靠参数调整,零投入盘活价值上亿元设备……一大批“草根”发明家,在他们最熟悉的生产现场,“点燃”一个个创新火花。2021年,山钢股份共评选各类优秀岗位创新项目、成果391项,创客先锋11人,各级奖励金额累计1000万元。

  职工企业均受益

  “全员平凡创新让职工经济上受益、心理上满足、技能上提升,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真是一举多得。”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棒材厂一轧车间精整班班组长燕中旺说。此次,他也被评为“山钢集团平凡创新卓越职工”。

  2021年,燕中旺所在精整班完成自主改善470多项,完成小改小革100余项,综合增效1000多万元,获得了山东省“创新型班组”荣誉称号。

  3年来,山钢集团共完成平凡创新项目12.6万项,一线职工参与率100%。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分别入选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

  “在全员平凡创新工程的推动下,山钢集团有效构建起了管理创新搭框架、技术创新拔头筹、平凡创新强基础的创新格局。下一步,集团要努力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全员创新文化,推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向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强’企业加速蜕变。”侯军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