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南疆戈壁村的幸福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戈壁荒滩为邻的新疆甬库振兴村,如今成了3A级旅游景区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南疆戈壁村的幸福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7 04:56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原标题:与戈壁荒滩为邻的新疆甬库振兴村,如今成了3A级旅游景区(引题)

南疆戈壁村的幸福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马安妮

“村子变化非常大。现在,我开了商店,盖了新房,还准备收拾一间小食堂。”47岁的阿山·塔什兴奋地说。

5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乌恰镇甬库振兴村最忙的一个月,家家户户都在抓紧时间整理自家的院子。6月中旬,通往村子的马路就会修整。“到时候,村里就能迎接游客了。”甬库振兴村乡村振兴专干阿娜古丽·米吉提介绍说。

戈壁村成立了公司

“刚开始我们都不相信能做出成绩来。”阿山·塔什是甬库振兴村七组的村民,家里共有5口人,其中两个孩子已成年,有了自己的工作,目前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在身边。

甬库振兴村原名为乌恰一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库车市南部。该村土地盐碱性比较大,能耕种作物的面积很少,且种植质量不高。因此,村民除了种地,还要养牛羊。由于天然牧场的缺失,村民只能在自家的院子里搞养殖。

“我之前有4头牛,15只羊,圈在院子里,一年的收益也不多,家里的卫生条件也不好。”阿山·塔什指着自家的院子说。

村里农牧业发展有限,工业引入也不多,如何帮助村民增收一时间成了难事儿。

机遇发生在2020年,甬库振兴村在评估了现有的土地之后,由村委会主任莫提热木·艾肯木担任法人,成立了新疆甬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也有了底气,结合村实际情况,宁波援疆指挥部借助中国十大名村——奉化滕头村的发展经验,对该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经村民代表商议,聘请了新疆甬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双方签订了5年协议,带动经济发展。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新疆甬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整体发展规划中,先盖起了一间供孩子游玩的“TOM猫亲子乐园”。“今年元旦试营业,就接待了近80个家庭。”新疆甬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波介绍说。

旅游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亲子乐园带来了大量的游客。阿山·塔什一家就是首批受益者之一。

去年,村里正在进行村容村貌的整改,大量的劳动者涌入其中,有些人干活儿累了想喝水、买零食,也有住在村里的工人,他们也需要日常生活用品,但那时村里的商店很少,无法满足需求。阿山·塔什看到了商机,随即将自家房子改造成了商店,并取名“天天开心商店”。

挣了钱,阿山·塔什的思路也渐渐被打开了:村里新来的工人需要住房。说干就干,他盖了三间一室一厅的套房,还加装了门,变成了一座能独立成院的房子。不仅如此,他还将原来的杂物间翻新成了套间,方便出租。一个套间每年租金可收入6000元。

阿山·塔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现在我们家人均收入就有3万多元,食堂开起来后,收入应该还会增加。”

热孜万古丽·艾拜住在阿山·塔什家隔壁,她看着村里的变化,也想有所改变。今年,新疆甬库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想选部分村民家作为民宿的改造示范点,听到这个消息,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拆旧房子、修新院子,看着新房子一点点建起来,热孜万古丽·艾拜激动地对记者说:“大家种了半辈子地,接受新事物比较难。我先试,让大家看见变化。”如今,甬库振兴村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投身到旅游村的建设中。

产业转型吸引更多劳动力

在已营业的亲子乐园里,23岁的古丽皮耶·艾米都丽正带着孩子们上美术课。

去年6月,古丽皮耶·艾米都丽从伊犁师范学院美术专业毕业。今年2月,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她来到亲子乐园工作。她每天骑电动车到工作单位只需要15分钟。据介绍,刚进入亲子乐园时,每周都有培训,有专门的老师教如何和孩子相处等。

“我本来想去库车市找一份工作的。现在,这份工作很好,和我的专业吻合,离家也近。”古丽皮耶·艾米都丽说。

从今年1月试营业开始,章波发动村干部向村民发出了就职邀请。“甬库振兴村的建设发展很快,我们要提前有个准备,包括有多少人就业,有什么一技之长等。”章波说。

如今,村民们住上了统一规划的新房,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提升,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这个曾经与戈壁荒滩为邻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现代化的旅游新村。2021年,甬库振兴村还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村子正在申报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