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点亮”行动力促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点亮”行动力促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6 07:35

  【经济观察】

  原标题:“点亮”行动力促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召奎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以下简称“点亮”行动),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100余家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商平台,引导平台和商户“亮照、亮证、亮规则”,推动信息公开、规则透明,共同营造公平、诚信、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点亮”行动着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提升电商平台运行效率和综合竞争力。引导平台和商户“亮照”,依法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引导平台和商户“亮证”,依法公示行政许可、备案、审查批准、强制性产品认证等信息。引导平台“亮规则”,依法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信息。

  记者注意到,在开展“亮照、亮证、亮规则”的同时,行动还将加强对“砍单”“网络抽奖”等社交参与型营销活动的合规管理,督促平台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各类活动的详细规则,不得作引入误解的虚假宣传,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此外,还将指导和督促平台集中清理平台内伪造、变造、冒用、过期、未及时变更等情形的无效证照。

  为何要开展此次行动?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指出,随着电子商务与平台经济的发展,网络交易日益活跃。在疫情防控时期,网购甚至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物资获取的主要渠道。由于交易完全通过网络进行,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交易对象是否为正规经营者?是否具有相应经营资质?交易是否安全,特别是消费者权益如何得到保障?这些问题是网络交易活动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而通过“亮照、亮证、亮规则”,能够消除网络交易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不准确等突出问题。

  据记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及与之配套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公示相应的营业执照、经营资质(例如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服务协议与交易规则。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则承担着督促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审核平台内经营者公示的证照信息是否真实等平台责任。

  在薛军看来,通过“亮照”,一方面可以使得交易相对人判断和识别相应的平台内经营者是否属于经过正规的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借助于公示的营业执照所披露的信息,在发生纠纷时,可以迅速确定相应的责任主体,有效维权。另外,监管部门可以基于公示的营业执照信息,确定相应的市场主体的基本情况,在发生投诉举报或消费维权时,准确定位相应责任主体,落实监管措施。

  通过“亮证”,可以确保平台内经营者所从事的活动,如果属于需要特定的资质或者事前特许的经营活动,在进入平台从事经营活动时,已经取得了相应的许可。这样可以确保“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目标的实现,避免平台成为监管的空白之地。

  通过“亮规则”,可以使得国家法律上关于消费者保护的规则、关于个人信息保护的规则、关于合规经营的要求,能够通过平台的服务协议与交易规则的形式具体落实。用户在从事网络消费时,也安心放心。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吕来明表示,“点亮”行动一方面要求网络交易经营者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的义务,细化“亮证”义务的范围,除行政许可信息外,还包括注册备案、审查批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信息。另一方面鼓励经营者展示冠以“自营”“专卖”等品牌直营、授权经销涵义词汇的授权证书等材料或提供查询途径,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这些举措加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利于提升消费信心,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

  “‘点亮’行动的效果是经营者的信息向社会公开,经营者通过法定信息公示渠道‘亮照、亮证、亮规则’,客观上具有增强网络交易经营者商业信用的功能,有利于促进交易,维持经营的稳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