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推动小客车管理从购买转向使用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声】推动小客车管理从购买转向使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4 01:50

【民声】

原标题:推动小客车管理从购买转向使用

舒年

近日,北京市发布了该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而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中也提出,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出台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的政策文件,并提出“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

稳定汽车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正面影响作用明显。汽车工业具有强大的产业联动效应和高新技术吸附性,对于上下游诸多产业的需求拉动作用,是其它商品难以替代的。汽车消费不仅促进工业领域发展,对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也是明显的,这是因为,在一辆汽车的实际购买价格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支付给金融保险、产品服务、科研设计、广告营销等行业。更为关键的是,汽车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汽车增量上,也体现在汽车存量上,较高数量的存量机动车,同时也意味着其需要庞大的金融保险、维护修理等相关服务,而这背后也可能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正因如此,保持一定幅度的汽车增量和存量,对经济增长和产业联动大有益处。而一线城市居民消费水平较高,购买能力强,在消耗同样资源成本的前提下,拉动作用更为显著。与之同理,一线城市的汽车管理模式,也对汽车市场乃至包括工业、能源、金融、服务在内的上下游产业体系的信心,都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事实上,推动小客车管理从购买转向使用,不仅有助于拉振经济促进就业,也有助于优化城市交通管理。一些城市的汽车限购政策推行已有十数年,这些政策制定之时,汽车环保技术水平有限,加之城市公共交通并不发达,网约车尚未兴起,临时性的限购措施,为汽车技术的提升和城市交通的优化争取了一定时间。

而今,技术不断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被消费市场所接受,燃油汽车的环保标准不断提升,2010年时还有最后一批国三汽车上牌,而今新车上牌已是国六标准。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也不断完善,促使居民主动选择绿色出行,以北京市为例,2021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了74%。也就是说,随着汽车环保技术的提升以及城市交通的不断优化,加之居民绿色出行理念提升,汽车购买管理的有效收益正在不断降低,而不同城市在机动车限购过程中,过于严格的指标限制、过高的指标门槛以及过低的中签率,带来的社会不利因素正在增加。

换言之,在机动车环保技术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居民绿色出行理念基本形成的今天,推动汽车管理从购买转向使用,是大势所趋,也是刻不容缓的。

当然,如果限购措施能够逐渐退场,逐渐上场的使用管理措施,切不可搞成“一刀切”,或者仅靠行政命令来限行。使用管理不能等同于限制使用,而是促进优化使用,在发挥市场手段的同时,也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优化路网格局,促进包括共享单车、网约车在内的多元城市交通要素发展,在满足市民差异化的出行需求,降低城市中心区域小客车使用强度。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