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陈雪玲:带孩子们追寻“诗和远方”的大姐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工“娘家人”故事】陈雪玲:带孩子们追寻“诗和远方”的大姐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3 07:49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广州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陈雪玲走进留守儿童中间,用爱温暖他们的心,用书籍充实他们的精神世界——(引题)

  带孩子们追寻“诗和远方”的大姐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阅读提示

  广州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陈雪玲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她带领一群志愿者,通过组织志愿活动、在偏远地区建立书屋等方式,改善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成了孩子们最信赖的“雷锋姐姐”。

  早上,阳光明媚,从粤北山区一所小学的书屋里传来琅琅读书声,一群小朋友正围着一位大姐姐专心读书。随后,大姐姐给大家讲故事,引导大家做游戏,并告诉孩子们从故事中可以学到的知识和道理。

  这位大姐姐名叫陈雪玲,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的管理人员,也是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尽管本职工作繁忙,但她经常为留守儿童举办志愿活动,被留守儿童亲切地称为“雷锋姐姐”。过去16年间,陈雪玲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7000小时,组织志愿者7500多人次,参加活动超过3800次。

  志仔兄妹多了一位微笑大姐姐

  陈雪玲来自潮汕,年幼时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相似的经历让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关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服务中。

  2016年8月,陈雪玲作为志愿者第一次走进清远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志仔家里。看到重病的老爷爷和瘦弱的志仔小兄妹时,陈雪玲暗下决心:一定要照顾好他们!

  通过志愿活动,陈雪玲跟志仔一家结下了深厚情谊。志仔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吃力地带着志仔兄妹过日子。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兄妹俩不愿与外界接触,怯生木讷,于是陈雪玲当起了志仔兄妹的姐姐,用温暖的微笑鼓励兄妹俩。

  而后每个月,陈雪玲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去看望志仔兄妹,并带去一些书本、文具、衣服等物资,和他们一起阅读,听他们讲心里的秘密,教他们爱家庭、爱父母、爱自己。慢慢地,志仔和妹妹越来越信赖这位大姐姐。每次陈雪玲返家,兄妹俩都会牵着她的手,把她送到长途车站,看着她乘车离开。

  推动成立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

  在参加多次扶贫志愿活动后,陈雪玲发现,农村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着一个问题:课外阅读环境非常差,不仅可供阅读的书少,促进读书的活动也不多。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有发动更多人参与到辅导留守儿童阅读的工作中,形成合力,才能使更多孩子受益。”陈雪玲说。她当时就萌生了在山区小学建设书屋,带孩子们追寻“诗和远方”的想法。

  在广州市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推动下,一支致力于扶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城市外来工子弟阅读工作的党员志愿队伍——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书和远方服务队于2017年10月成立,陈雪玲担任队长。短短几年间,这支队伍从起初的几十人,发展壮大成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

  此外,陈雪玲还牵头成立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从此,陈雪玲身边多了800多名致力于服务留守儿童的志愿者小伙伴。

  2018年,在陈雪玲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首个“书和远方书屋”在梅州市平远县上举中心小学建成。随后,陈雪玲和志愿者还通过向机关工委申请经费购买图书,举办活动募捐图书、文具,发动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进一步扩充书籍。书屋藏书最多时达到3000多册。

  经过多年的建设,“书和远方书屋”相继在梅州、清远、从化、连州等地的贫困山区学校建立起来,而且还联合图书馆,在广州市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建立了图书流通点,方便孩子们阅读。

  引导留守儿童传承红色精神

  2018年,广州市总组织清远西山村小学的孩子们来广州游玩,志仔就是其中一位。陈雪玲和志愿者一起,带他们参观了广州博物馆、西关大屋等,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孩子们的此次游玩,也让身为一劳大管理员的陈雪玲意识到,不仅要改善留守儿童的物质生活条件,还要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精神。

  2021年5月,陈雪玲联系了包括一劳大旧址、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解放纪念碑在内的珠江沿岸红色遗址、景点,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传播红色基因”志愿活动,孩子们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

  据统计,2016年以来,陈雪玲组织了40多次、有6300多人次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参加的活动。5年来,她带领志愿服务队累计资助贫困儿童阅读85670元,覆盖学生8500多人。

  在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推选活动中,“雷锋姐姐”陈雪玲成为“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