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哥大选能否加速拉美第二波“左翼浪潮”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哥大选能否加速拉美第二波“左翼浪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3 01:57

  【管窥天下】

  原标题:哥大选能否加速拉美第二波“左翼浪潮”

  章婕妤

  阅读提示

在哥伦比亚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左翼候选人佩特罗和独立人士埃尔南德斯得票率排名前两位,进入第二轮投票。无论两人谁当选,都将面临艰难局面。从拉美范围来看,如果哥伦比亚出现20余年来首位左翼领导人,可能会加速拉美第二波“左翼浪潮”到来。

5月29日,2022年哥伦比亚总统大选首轮选举结果公布。左翼“历史公约”候选人古斯塔沃·佩特罗以40.32%的得票率位居首位,独立人士“反腐执政者联盟”候选人鲁道夫·埃尔南德斯以28.19%的得票率位居第二。

由于无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佩特罗和埃尔南德斯将在6月19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展开对决。

此次总统大选对哥伦比亚意义重大。

一方面,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哥伦比亚左翼候选人首次接近国家权力中心。从1998年至今,该国处在政治光谱右端的时间已长达二十余年。即便是在本世纪初拉美首次出现“粉红浪潮”以来,哥伦比亚也从未“变色”。

另一方面,本轮选举呼声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均无一例外地与传统政党进行切割,树立了鲜明的反建制和民粹主义形象,这与拉美近年选举周期中涌现的候选人风格总体保持一致。

两人对决胜负难定

作为拉美第四大经济体,哥伦比亚大选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佩特罗的出身和从政生涯都颇具传奇色彩。现年62岁的佩特罗曾为哥伦比亚左翼民族主义游击队“四一九运动”(也称M-19)的成员。1990年,M-19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后,该组织复原成为政党民主联盟,佩特罗是其创建人之一。1991年佩进入众议院参与宪法起草工作,并于2006年成为国家参议员。

若佩特罗顺利赢下此次总统大选,他将成为本世纪以来哥伦比亚首位左翼总统,而这无疑将是重塑该国政治格局的一大分水岭。

有必要指出的是,当下的局势并不明朗。现年77岁的埃尔南德斯以独立派人士和“局外人”自居,在政商界的资源和经验都极为丰富。

另外,在右翼联盟初选失势之后,右翼各大小党派或将加入到埃尔南德斯的竞选阵营当中,集中攻势阻止左翼当选。

但与行事沉稳的佩特罗相比,埃尔南德斯常在粗俗和激烈的演讲中失言。2018年任布卡拉曼加市长期间,埃尔南德斯因殴打一名市议员而被停职。埃同时还面临着一起有关布市垃圾回收合同的贪污指控。

因此,哥伦比亚总统大选的最终胜负还存在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

未来执政面临考验

无论佩、埃二人谁能问鼎总统宝座,都将面临一场艰难的执政考验。

首先是对峙撕裂的国会。在前不久哥伦比亚国会选举中,无一政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获得半数以上席位。新当选的两院议员将于7月正式就职,届时国会席位将由十几个意识形态各异的政党瓜分。佩特罗所在的“历史公约”在参众两院分别仅有18%和15%的席位。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在国家层面上哥伦比亚或难以凝聚共识,总统在推行政策时也将面临重重阻碍。

其次是推进必要的经济社会改革。

受疫情影响,哥伦比亚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0年的上限,贫困率从2020年的35.7%升至42.5%,约60%的劳动力收入不及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水平。目前国家财政赤字高达15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2%,亟须进行税制改革。

总体来看,佩特罗的主要思路是在公共收入方面进行整顿。其主要提议包括:增加对哥伦比亚最富有的4000至5000名公民的征税;重谈贸易协定,包括与美国的自贸协定;开展土地改革;逐步淘汰该国的石油生产行业,用旅游业取代石油出口收入等。

再次是处理持续恶化的安全问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021年的一项报告指出,哥伦比亚的暴力程度达到过去5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联合国数据,仅在今年前3个月,武装组织之间的冲突已导致近5万名哥伦比亚人被强制监禁,毒品团伙甚至对大片领土进行了事实上的控制。

除此以外,哥伦比亚还面临着严峻的边境安全形势以及应对来自邻国委内瑞拉的近200万移民过境问题。

“左翼浪潮”能否重现

在此之前,盖洛普一项民调显示,75%的哥伦比亚受访者认为该国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武装冲突最严重的时刻结束以来,该国媒体报道过的公众最为悲观的情绪指数。在饱受疫情摧残三年之久的哥伦比亚以及拉美其他国家,民众对现任政府的不满和失望不断累积,并在近几次的大选中得到了集中释放。

如果在哥伦比亚大选和随之而来的巴西大选中,左翼候选人都能获胜,那么拉美人口最多的七个国家都将处于左翼领导之下。这不免使人联想起本世纪初拉美左翼“粉红浪潮”的辉煌时刻。这一左翼浪潮持续时间长达15年,其间各国经济稳步发展,社会福利显著提升。但当下拉美却处于一个“变乱交织”的过渡时期,各国普遍面临疫情反复和经济下滑的双重考验。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执政,均可能面临选民诉求不满和期待过高的局面。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所)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