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报告制度照亮那些“隐秘的角落”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800多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因强制报告得以发现;299人应报未报被追责

强制报告制度照亮那些“隐秘的角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2 07:32

  原标题:2800多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因强制报告得以发现;299人应报未报被追责(引题)

  强制报告制度照亮那些“隐秘的角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宾馆发现男子带醉酒少女入住却未向公安机关报告,致侵害发生;小学教师多次猥亵女生,学校负责人却组织“私了”;私营医疗机构接诊怀孕幼女为其实施人流手术不报告……

  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披露了上述案件。

  2020年5月,国家监委、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强制报告制度已被2021年6月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上升为法律规定。

  根据上述法律和文件规定,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报告制度施行以来效果逐步显现。很多教师、医护人员、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或面临风险后主动报告,使一大批隐蔽案件得以及时发现、及时阻断。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中涉案线索来源于强制报告的达2854件。

  据介绍,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但在执行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宾馆等住宿经营场所应报告不报告问题比较突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应当报告而不报告的案件超过1600件,推动追责299人。

  此次最高检发布的6起典型案例中,就有两起涉及宾馆发现未成年人面临侵害危险不报告,相关单位和人员承担相应责任。

  其中一起案例显示,2021年6月7日晚,许某某等人强行将未成年女生李某某带到宾馆。许某某、陈某、王某某三人在宾馆房间强行与李某某发生性关系。后李某某报警。经广西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对许某某等5人提起公诉,法院判处许某某等人有期徒刑。

  经查,案发当晚,该案6名当事人入住桂林某宾馆,其中包括3名未成年人。宾馆在接待上述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入住时,既未严格落实登记制度,逐人核实身份信息,也未询问入住未成年人相关情况。

  通过查看宾馆监控视频,办案人员发现被害人李某某进入宾馆后,神情疲惫,脚步迟缓,表现明显异常,多次在距离宾馆前台2米远的沙发处停留。宾馆工作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后,未询问情况或与监护人联系,也未按照强制报告要求向公安机关报案,怠于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就在案发前夕,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向辖区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通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强制报告的有关规定。涉案宾馆明知法律规定,发现问题仍置之不理,被罚款两万元,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

  “强制报告制度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更是法定责任和义务。”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强制报告落实情况“每案倒查”工作,促推强制报告制度“长出牙齿”;对于制度执行中发现的普遍性、根源性社会治理问题,检察机关将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多种法律监督手段和方式推动解决,强化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诉源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