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能否“破冰”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能否“破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2 02:51

【时事观察】

原标题:以色列和沙特的关系能否“破冰”

毕振山

以色列外交部长拉皮德近日表示,以方正与美国和相关海湾国家沟通协调与沙特实现关系正常化事宜。在分析人士看来,以色列与沙特的关系能否破冰,关系到最近两年来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改善的趋势能否延续。考虑到当前中东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以及美国的作用,以沙关系如何发展仍然有待观察。

按照拉皮德的说法,以方相信与沙特推进关系正常化是可能的,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谨慎的过程”。他强调保障两国安全利益的重要性。他还说,以色列正与美国和海湾国家就以沙关系正常化进行不同层级的合作,其中就包括埃及。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方面近日派特使访问了沙特,与沙特方面举行秘密谈判,涉及红海蒂朗岛、塞纳菲尔岛的事宜正是谈判议题之一。这两个岛曾长期处于埃及实际管辖之下,2017年埃及方面同意将两岛的主权移交沙特,但至今未签署协议。由于埃及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允许以色列船只通过蒂朗海峡,埃及和沙特签署协议还需要顾及以色列的态度。

在以色列与沙特的关系实现突破之前,以色列已经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

2020年8月,美国、以色列和阿联酋发表联合声明,同意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随后,巴林、苏丹、摩洛哥相继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分别访问了阿联酋和巴林,成为首位访问两国的以色列总理。5月31日,以色列和阿联酋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对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沙特方面最初表示“不会跟风”,并将巴以问题解决作为以沙关系改善的前提。不过在此后,沙特方面允许以色列飞往阿联酋的航班经过其领空,还在情报共享、战机护航等方面与以色列合作。今年3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表示沙特“将以色列视作潜在盟友”,双方“有着很多利益可以共同追求”。

在分析人士看来,沙特作为中东大国,在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有着重要影响力,一旦沙特与以色列的关系实现正常化,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可能会效仿,中东地区格局将发生大的转变。

不过,也正是因为以沙关系牵涉太多,短期内取得突破恐怕并不容易。

首先,以色列和沙特均有改善关系的意愿。以色列希望进一步拓展与阿拉伯世界的联系,而沙特与以色列发展关系,也会带来贸易、投资等多方面的经济利益。据外媒报道,沙特方面已经在着手投资两家以色列企业。

其次,政治影响是决定沙特对以态度的关键因素之一。巴勒斯坦强烈反对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一旦沙特与以色列改善关系,势必会引发巴勒斯坦强烈不满,巴以问题的解决也将更加困难。

再次,以沙关系走向还取决于美国的作用和地区格局如何发展。截至目前,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都离不开美国的推动。而美国的推动之所以有效,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试图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和“统治力”,给了相关国家“好处”,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国家都将伊朗视为威胁。

因此对沙特来说,与以色列的关系能走到哪一步,不仅要看美国能给沙特带来什么利益,也要看沙特与伊朗之间的谈判、美国和伊朗之间的谈判能取得什么成果。换句话说,沙以关系与沙伊关系、美伊关系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