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模式把“理”送到职工身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余名宣讲员凭借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将新思想、新理论诠释得淋漓尽致,如同源头活水滋润着职工的心田

创新教育模式把“理”送到职工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1 07:36

  原标题:千余名宣讲员凭借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将新思想、新理论诠释得淋漓尽致,如同源头活水滋润着职工的心田(引题)

  创新教育模式把“理”送到职工身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唐瑭 周永祥

  阅读提示

  在革命老区江苏省阜宁县,悄然兴起的“新思想我来讲”职工思政教育热潮正在各个企业涌动。县总工会构建起“理论联心、文化润心、典型向心、组织凝心”四位一体的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新体系,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工会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

  “新思想我来讲,越听心里越敞亮;听党话跟党走,建功立业显身手”。日前,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工会组织了今年首次线上“新思想我来讲”活动。公司工会副主席沈卫东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为近百名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听完后小宗通过微信发送如此感言。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实践。在革命老区江苏阜宁,悄然兴起的“新思想我来讲”职工思政教育热潮正在各个企业涌动。千余名宣讲员凭借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将新思想、新理论等诠释得淋漓尽致,如同一股股源头活水滋润着职工的心田,汇聚起奋发进取、勇毅前行的澎湃浪潮。

  谁来讲?培养一支过硬的宣讲队伍

  开展“新思想我来讲”活动,是阜宁县总工会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使命任务,借鉴以往经验,探索出的更具活力的职工思政教育新模式。它与“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有机融合,构建起“理论联心、文化润心、典型向心、组织凝心”四位一体的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新体系,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工会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

  “要想宣讲有实效,首先要有一支过硬的宣讲队伍”。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计俊介绍,他们充分挖掘整合各行各业的资源优势,选聘了20位劳模工匠和10位思政教师担纲,组建了一支包括县总机关人员、各镇区工会干部、各企业党政工负责人及1-3名优秀职工在内的千人宣讲队伍,编织起县有宣讲团、镇有宣讲组、企有宣讲员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思政教育网络。

  明确了谁来讲,怎样讲?该县总工会推行“双五讲”形式:即思政教师专题讲、劳模先进示范讲、党工干部带头讲、职工骨干轮流讲、机关人员下去讲和县总抓住节点讲、镇街定期集中讲、学校单位择时讲、企业自行安排讲、防疫期间线上讲等。

  “力争全年宣讲达1000场次,受众达10万人次。培植宣讲典型20个,选树宣讲标兵50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集中宣讲不少于3场次,县总机关每周一讲,各镇区、街道、系统工会联合会、各直属基层工会每月一讲,学校单位全年不少于10次,其他基层工会每月不少于一次。

  讲什么?小故事里蕴藏大道理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用先进文化培育职工,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职工,是阜宁县总工会开展宣讲活动的目的。在“讲什么”上,他们侧重从四个层面入手:即新理论、新成就、新要求、新使命、新的伟大工程;党史、国史、工运史、地方史、厂(村)史;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传统美德;劳动故事、劳模故事、创新故事、创业故事等。

  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传播“大道理”,以微见著,有知有味,力求实效,这是宣讲员们的共同特点。“五一”前夕,阜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举行一场线上报告会,省“十佳文明职工”、环卫工人陈开霞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冒着可能被“讹”的风险扶起两位老人的事。她用“小故事”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有些人眼里,扶老人可能是一个危险动作,弄不好要背黑锅,而我认为扶老人就是在救命,这是做人最起码的素质”。宣讲刚结束,她的微信便收获了50多个赞。

  “虽说扶老人是很平常的小事,但这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在别人善意提醒她不能扶的情况下,陈开霞没有退缩,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受众晏步程留言说:“你扶出了环卫人的责任担当,扶出了一个平常人的高尚品质,扶出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向你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陈开霞的影响下,同所的环卫女工顾红霞在年初清扫路面时,捡到了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和证件的手提袋,在寒风中苦等失主半小时未果,主动拨打110报警。在派出所民警协助下,历时3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失主。面对1000元的酬金她毅然婉拒:“这是我应该做的。”

  益林镇工会社会工作者周乃如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用几个小故事讲出了如何践行理想信念、忠于职守的大道理,令人折服。这位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高材生,自费购买书橱为一公司建起职工书屋。多次向镇党委、政府反映争取支持和与企业主沟通,为260名上幼儿园的农民工子女争取到每人每学期600元的补贴。

  给谁听?一个故事影响一批受众

  “我把每次宣讲都视为一种责任、一种鞭策、一次考试。在宣讲前尽量备好课,用大众化的语言现身说教,让大家能听得进、记得住、感兴趣”。全国劳模高为正是中铝稀土(阜宁)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质检员,30多年来潜心钻研技术,先后研发了20多种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稀土市场的空白。“如今虽年近花甲,但仍要‘小车不倒只管推’,力争利用退休前有限的时间为公司再拿下几个新产品,无愧于劳模这一称号”。他在宣讲会上激情不减。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给荣誉、给利益、给地位,让劳动者、奋斗者出彩”“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在互动环节,50多名职工思想同频共振,崇尚劳动、奋斗创新的共识蓬勃向上。

  讲好一个故事,阐明一个道理,影响一批受众,激发一股热情。如今,新思想新理论、劳模工匠精神已成为阜宁职工创新创业的精神支柱,他们正以此为动力,在抗疫保供中夜以继日甘于奉献、在创新创业中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在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中大显身手拼搏争先……

  据统计,截至日前,该县已有56个单位和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80余场次,受众达6000余人次。 “我们将不断探索实践,继续扩大宣讲范围、拓宽宣讲领域,做到内容与形式、线上与线下、服务与引领相统一,使职工思政教育更富时代感、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阜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洋表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