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会议新声: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改委会议新声: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31 13:30

  原标题:

  发改委会议新声: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通过组织召开专家视频座谈会。会上,来自市场一线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提出要更大力度稳定就业市场,其中要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持续做好就业服务。

  有效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形势

  当前,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复杂局面,有效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形势,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一方面,有效稳定消费需求是保证产业链稳定、稳就业增收入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稳定消费是我国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有效支撑,努力确保消费继续成为稳经济、抗风险的坚实支撑。

  统筹防疫和促消费面临挑战

  专家们提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一是我国内需结构和收入分配格局仍需调整优化;二是疫情以来居民消费倾向仍然偏低;三是就业形势面临压力,青年人、新市民求职就业受到一定影响。

  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专家们建议,要加强政策研判,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促进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其中指出,更大力度稳定就业市场。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采取财政、金融以及一些产业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通过工程建设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持续做好就业服务。

  除了此次专家建议通过工程建设促进农民工就业,中央及各地方也积极发挥以工代赈作用,带动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

  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

  据此前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已下达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撬动地方各类资金约12亿元,支持各地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800余个,将带动13余万名农村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稳就业、促增收,预计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当地群众人均获取劳务报酬额将超过1万元。

  河北在农村基建领域推广以工代赈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通知提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2022年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推动脱贫人口、因疫因灾无法外出务工劳动力等群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青海倾斜以工代赈项目提高农牧民收入

  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获悉,青海将重点向原深度贫困地区、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任务较重地区,以及受自然灾害影响较重地区倾斜以工代赈资金项目,大力组织易地搬迁脱贫民众和因灾滞留的农牧区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提升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和就业技能。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青海累计争取落实中央以工代赈资金13.557亿元,累计实施231个以工代赈项目,为农牧区提供近8000个短期就业岗位,向参与农民工发放1.61亿元以上的劳务报酬。

  云南“以工代赈”拓宽农村就业渠道

  年初,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明确将进一步发挥以工代赈中“赈”的作用。

  该方案明确,“以工代赈”的受益对象以当地农村劳动力为主,重点是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和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大力组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群众和因灾、因疫滞留农村的劳动力参与工程项目建设。

  近年来,返乡成为许多农民工的就业选择。他们返乡是出于什么考虑?又能在家乡找到哪些工作?

  返乡留乡拓展就业新空间

  疫情给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带来诸多不便。中国联通数据平台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农民工返乡趋势明显,赴上海、浙江等地务工的江苏农民工大量选择回乡就业,本省农民工就业总量比上年末增加86万人;在苏南务工的外省农民工也加速返乡或流向疫情较轻地区,外省农民工就业总量比上年末减少。

  超六成农民工返乡就业为照顾家庭

  日前,国家统计局陇南调查队对全市九个县区的82位返乡就业农民工和24位返乡创业农民工,采取座谈交流和在线填写问卷的方式开展调研。调查显示,67%的农民工返乡是为了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

  国家统计局陇南调查队报告指出,返乡农民工收入偏低,工作岗位少且不稳定。调查显示,70.73%的返乡就业农民工目前的困难是收入不高,54.88%的返乡就业农民工目前的困难是工作不稳定,30.49%的返乡就业农民工目前的困难是本乡镇工作岗位少。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就业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启动一批农田水利、农村公路等工程,推广以工代赈,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同时要求,对失业保险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疫情散发对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带来一定影响,下一步将促进就近就地就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农田水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吸纳农民就业。同时,用一些公益性岗位引导脱贫劳动力搞好灵活就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说。

  (综合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新华每日电讯、河北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新华日报、澎湃新闻、新华网等)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28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