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卫工人体面地工作和生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孙科峰心中,公司1万多名环卫工人的事都是头等大事,他给自己立下目标——

“让环卫工人体面地工作和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7:36

  原标题:在孙科峰心中,公司1万多名环卫工人的事都是头等大事,他给自己立下目标——(引题)

  “让环卫工人体面地工作和生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来公司几年了?家里有什么困难?”5月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渔安新城的街道上,孙科峰一边扫街,一边和该路段的环卫工人谢国英攀谈。短短几分钟的交流,谢国英一家的基本情况已经被孙科峰牢牢记在心里。

  孙科峰是北京环境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党委书记,也是今年的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灰尘弥漫的大街小巷、垃圾如山的处理场……有环卫工人忙碌身影的地方,孙科峰总会出现在那里了解职工心声。

  “让环卫工人体面地工作和生活”,一直是孙科峰努力的目标。

  头等大事

  2017年,孙科峰从北京来到贵州工作。在他心里,公司1万多名环卫工人的事都是头等大事。

  收入低、工作环境差,导致人员流动性高——孙科峰到任之初,就着手解决环卫队伍面临的这一难题。

  他提出,要让环卫工人更体面地工作和生活。在孙科峰倡导下,公司一方面加大投入,提高机扫率;另一方面在转换作业模式、提高环卫工人收入水平、完善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在他推动下,职工收入逐渐增加,公司除缴纳五险以外,还为环卫工人集体购买了商业雇主险。

  2021年初,上级单位出台了环卫工人基础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20%的政策。孙科峰得知后,在没有任何外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顶住成本增加的压力,推动公司完成了职工薪酬调整。公司环卫工人当年的平均月收入达到3400元,均能享受带薪年休假和外出支援补助,当年累计奖励环卫工人3000余人次。

  环卫工人收入上去了,孙科峰又开始琢磨起了和谐企业创建。

  经过详细调研,他在全公司建立了“有事好商量”恳谈会制度,推进企业民主管理。通过随时恳谈与定期召开恳谈会相结合的方式,畅通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沟通渠道。

  情系职工

  “感谢公司帮助我们渡过难关。”5月9日下午,困难环卫工人黄力斌的家属对记者说。

  2021年,黄力斌被确诊患有急性脑梗死等多种疾病,家庭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孙科峰带头捐款,及时把慰问金和帮扶专项资金共5万元送到黄力斌手中。

  “没有平时和工人们的患难与共,怎么会有团队凝聚力呢?”采访中,这是孙科峰反复对记者强调的一句话。

  “孩子有个心愿,想去北京看看。”一次调研中,一名环卫工人向孙科峰提出了请求。他迅速向公司上级党委请示,在他协调下,公司开始组织一线环卫职工及其子女到北京参加“常回家看看”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免费参观集团公司设施项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增长见识、扩宽视野。

  公司还积极为困难环卫工人家庭申请廉租房,先后为22名困难职工申请22套廉租房。今年以来,孙科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组织公司多次开展捐衣捐物活动,温暖困难职工。

  锻造新工人

  2021年4月,公司党委开展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在当年红军走过的路上,孙科峰和环卫工人们冒着大雨进行10公里拉练。活动现场,不少环卫工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孙科峰还策划了“新时代环卫工人讲习所”活动,让环卫工人看到自己的价值和使命,增强环卫职工的成就感和使命感。公司环卫工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环卫工人陈常敏“凭良心做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作业期间扶助86岁的晕倒老人;环卫工人晏兴莲拾到574万元支票后,毫不犹豫归还失主……仅2021年,公司类似这样的好人好事就有100余件。

  环卫工人赵坤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心西路环卫班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五一巾帼奖状称号……公司的环卫职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