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核知识的“大先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核为伴40余载,扎根西北育英才——

传播核知识的“大先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7:32

  原标题:与核为伴40余载,扎根西北育英才——(引题)

  传播核知识的“大先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阅读提示

  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吴王锁就是一位奋斗在核科学领域、深藏功与名的科技工作者。他常说,讲好一门课,影响众多人,立足小学科,争做“大先生”。他主持完成了30余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多次实现从0到1的突破。很多听过他公开课的人,都在潜移默化中喜欢上了核科学。

吴王锁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核”,是一门神奇而深奥的科学,也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和”的思想与崇尚和谐、和美、和睦的理念,则是中华民族博大、包容的文化特征。

  以“和”说“核”,“核以道和”,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王锁主讲的《走近核科学技术》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中,首次用“核”与“和”的新理念讲述中国的“核故事”。核能聚“和”的能源核电、核聚“和”力的太空核动力等段落,让一堂堂科学盛宴与中华文明相映生辉。

  这门公开课,入选全国“108门最受欢迎的免费网课”,位列“36门最受欢迎的通识教育类课程”,获评首批“国家一流线上金课”。

  “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如今在讲台上的每一次激情讲解,都是吴王锁40多年来在核科学领域执着坚守的厚积薄发。

  今年4月,吴王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枚奖章是为了表彰他为祖国核科技事业坚守西北、培育英才作出的突出贡献。

  以“身边事”讲“天下事”

  “‘鉨’的名称,是我建议的。”这个有关化学元素“鉨”的汉字故事,是吴王锁40多年科学生涯中的一朵小“浪花”。

  2015年12月30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宣布元素周期表将加入第113号新元素。次年6月,日本将这个人工合成的放射性化学元素,正式命名为Nihonium,符号Nh,这是首个由亚洲科学家合成并命名的元素。

  此时,正在日本做访问学者的吴王锁陷入沉思:这个与核有关的新元素也该有一个对应的汉字。

  他找来《康熙字典》,手指沿着《字汇补·金部》一行行滑过,终于找到了“鉨”,这个文言中的生僻异体字。他连夜致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机构提出建议,最终在2017年5月获得国家认定。

  如今,这个关于“鉨”的故事,作为90秒的花絮出现在时长超过5小时的《走近核科学技术》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中。

  在这门犹如核科学“百科全书”的公开课上,吴王锁将神秘的核电、核动力、核燃料、核医学等最前沿的科技资讯,与自己亲历的小故事穿梭交替。

  人类120多年来在核科学领域的艰难探索,几代中国科学家的光荣与梦想,“两弹”元勋“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风范,中华民族“和合共生”的历史基因……在他的讲述中,历史与未来、理工与人文融合迭进。

  以“身边事”讲“天下事”,听过他讲课的同学们都表示,民族自豪感和报国之情油然而生,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了核科学。

  一生挚爱,独树一帜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对于吴王锁来说,他一生挚爱的还有自己的母校。

  “1978年考入兰州大学,从此开始了这一生与兰州大学的不解情缘。”吴王锁这样总结自己的科学人生。

  时间回溯到2004年夏天,吴王锁结束了在法国约里奥·居里实验室的访学后,放弃了在国外继续深造和在国内东南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

  回国那天,他在北京急匆匆寄存好行李,就直奔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放射化学战略研讨会现场,急切地在国家战略发展布局中寻找兰州大学的方向与定位……

  兰州大学的“核故事”,要追溯到1955年。它是我国高校最早设置核专业的两个院校之一,也是国内高校核专业设置最齐全的院校之一。

  但是,当学术传承的接力棒交到吴王锁手中时,他也曾有过迷茫。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核事故,全球核科技事业急转直下。硕士毕业后在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放射化学教研室留校任教不到1年的吴王锁,也感到阵阵凉意。

  当时,许多人调走或转行,放射化学专业30多名教职工仅剩3人。

  走过近10年的黯淡阶段,经历海外求学后的思索,深怀对国家未来核科学事业的憧憬,吴王锁在返回兰州大学后,当即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建议。

  2006年初,兰州大学决定在原现代物理系基础上重新组建了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此后,吴王锁带领学院按照“优势领域必保,关键方向必争,前沿布局必跟”原则,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围绕“一带一路”上的核产业链,先后成立兰州大学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核环境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及国防科研重点项目等30余项,多次实现从0到1的突破。

  立足小学科,争做“大先生”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国内爆发“抢盐风波”。

  吴王锁从专业角度,用浅显平实的语言撰写了科普短文《可怕的不是核辐射,而是核恐慌——从抢购碘盐看核科普教育的迫切性》,在各大网络平台刷屏,发挥了释疑解惑作用。

  从这以后,他更加意识到,作为科学家“要潜心问道,更要关注社会”,为此他在全国率先开设通识选修课,普及核科学知识,并由此衍生出后来的《走近核科学技术》公开课。

  吴王锁常说,讲好一门课,影响众多人,立足小学科,争做“大先生”,国家最需要、社会最急切,永远是自己的优先选项。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退役核设施核素分析及放射性污染去污技术研究的学者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读硕士期间,他就与导师一起开展化学法富集同位素的基础研究,提出了富集同位素的加速传质理论。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深入相关企业的高剂量辐射场所,获得一手资料,针对核设施退役、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等系统工程开展探索性研究,攻克了乏燃料后处理中试厂工艺流程及产品分析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

  1990年,“还原-离子交换法提取荧光剂氧化铕”项目研制成功,产品纯度达到99.9999%,项目鉴定评语是“打破了高纯稀土产品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

  担任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期间,他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紧凑型中子发生器及6×1012n/s强流中子发生器及快中子测量系统,在高水平核科技领域再次交出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