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永远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5月29日是第20个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2021年,共有117名维和人员因公殉职

“和平永远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0 02:35

  原标题:5月29日是第20个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2021年,共有117名维和人员因公殉职(引题)

  “和平永远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主题)

  赵晓展

5月26日,在刚果(金)布卡武市国际SOS儿童村,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开展爱心传递活动。 新华社发

“我们倒下的同事来自42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背景, 但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团结在一起——这就是和平。”当地时间5月26日,在第20个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总部向维和人员纪念碑敬献花圈,对自1948年以来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 4200 多名维和人员致敬。

古特雷斯随后主持授勋仪式,向2021年殉职的117名维和人员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我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最深切的慰问。他们将永驻我们心间。”古特雷斯说。

2002年,联合国大会将 5 月 29 日定为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第一个维和特派团——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UNTSO)开始在巴勒斯坦开展行动。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人民、和平、进步:伙伴关系的力量”。

纪念仪式上,古特雷斯还向在马里维和行动中光荣殉职的乍得籍维和人员阿卜杜勒拉扎赫·哈米特·巴哈尔上尉追授姆巴耶·迪亚涅勋章。

去年4月,34 岁的阿卜杜勒拉扎赫在马里东北部对武装恐怖分子的一次反击中牺牲。

姆巴耶·迪亚涅勋章以来自塞内加尔的维和人员名字命名,1994年他在卢旺达参加拯救平民的行动中遇害。

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的津巴布韦籍女性维和人员温内特·扎拉雷,当天也获颁2021年度性别平等倡导人奖。

几十年来,维和行动帮助挽救了无数生命,为许多国家带来了和平与稳定:自1948年联合国成立首个维和特派团以来,来自1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万名维和人员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之下,先后参与了72项维和行动,成功阻止了诸多局部冲突升级或抑制了冲突再起,拯救了不计其数的生命。1988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目前,联合国在12项维和行动中,部署了超过8.7万名军警和文职人员。

和平的背后,往往意味着牺牲。

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4200多名维和人员在维和行动中牺牲。1997年,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设立以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的名字命名的勋章,授予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人员。

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

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光辉历程。

1992年4月24日,中国首批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抵达磅逊港,这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30多年来,中国军队派出维和官兵的数量和类型全面发展,从最初的军事观察员,发展到工兵分队、医疗分队、运输分队、直升机分队、警卫分队、步兵营等成建制部队以及参谋军官、军事观察员、合同制军官等维和军事专业人员。”5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维和官兵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32年来,中国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有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

目前,共有2240名官兵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蓝盔部队”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联合国维和人员每天都在努力保护世界上最脆弱的政治和安全局势中的弱势群体。他们面临的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全球紧张局势日益加剧,恐怖袭击对有组织犯罪和简易爆炸装置的威胁变得更加复杂,以及针对我们的使命和我们所在社区的错误和虚假信息激增服务。”联合国负责和平行动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说,尽管存在这些挑战,维和人员仍坚持不懈地集体追求和平。

近年来,尽管联合国通过多项措施推动维和人员自卫和执行任务能力不断提高,但仍面临职能任务繁重、安全环境严峻等诸多挑战:维和行动面临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的复杂局面;在维和资源有限的条件下,维和行动遂行多样化任务仍然困难重重……

“和平永远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正如古特雷斯在今年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纪念仪式致辞时所说,联合国维和人员面临巨大挑战,但他们奋勇向前,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不知疲倦地工作,为了最伟大的使命——和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